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警民共建
     高级检索
 
紧急搜救八小时! 只为找到那位布依族大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4日 09:20:49

  通讯员林深

  (寻找·感动)

  高温酷暑,山高林密,一位少数民族大娘在山中走失了!5月22日清晨5点06分,深甽镇政府报警平台收到了一条报警短信。该镇白岩村一村民老徐拨打电话报警,称妻子昨日出门上山后彻夜未归,因是从贵州嫁过来的少数民族,对本地情况并不熟悉,请求帮助寻找。

  由此,一场紧急搜山行动快速拉开了序幕……

  事发:只缘身在此山中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镇政府值班领导火速赶到现场,向当事人和村干部了解情况。经了解,这位走失妇女姓陈,出生于1968年9月,贵州人,布依族,嫁到深甽后一直居住在白岩村。

  5月21日下午5时许,下班回家的老徐看见家门紧锁,发现妻子不见了。他的妻子精神有点障碍,平常都是在家待着,时不时也会去山上转转,但都会自己回家。不以为意的老徐又去自留地里干农活,忙乎到晚上8点才回家。结果等了一夜,天亮了,也不见妻子的身影。心慌意乱的他只得报警求助。

  白岩村委会主任徐宽方闻讯赶到村里,发动了七八名青壮年村民,准备上山搜寻。“我们村民风很好,谁家有困难,大家都很热心的。村里没什么事的青壮年,几乎都上山帮忙搜救了。”徐宽方说,不能上山的村民们也帮忙出主意,推断出她是上山摘覆盆子野果,由此大致推算出了所走的方向。

  深甽山多地险,地形复杂,路口众多,连本地村民都未必熟悉路况。找人不能盲找!镇里马上联系了宁海飞狼公益救援队。

  搜救:山穷水复疑无路

  22日上午10时许,飞狼公益救援队队长叶为丰带着13名队员赶到白岩。在了解了白岩周边大致登山路线后,救援队和当地村民组成三个小分队,向山上进发,搜索不同区块。

  当天是入夏后的第一个高温天气,直逼30摄氏度。深甽山险,树木丛生,一名搜救队员刚上山没多久就崴伤了脚。冒着高温酷暑,救援小队在山上搜寻两个小时仍未发现走失者的踪影。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娘在山上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从12点半持续走到4点半,队友们仔细寻找每个地方。他们心里知道,只有不放过任何角落,才能多一分找到的希望。“当时带路的家属也不熟悉山路情况,我们一直寻到第一尖、野猪坑等处,仍一无所获。”飞狼公益救援队执行队长陈俊说,等他们下山时已经是下午5时了,队员们的体力透支很大。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决定稍作休整后,晚上继续上山搜寻。

  奇遇:得来全不费功夫

  飞狼公益救援队回去休整了,来帮忙的村民也纷纷回去吃晚饭了,村委会主任徐宽方却打定主意——趁着天还没黑,再去找找。村监会成员徐亚春看出了徐宽方的心思,拉上老公一起,组成了临时三人小组。

  大山漫漫,往哪里找?徐亚春提出,“从白岩过去,有一条山路跟大里相通,要么我们去那里碰碰运气。”说走就走,徐宽方开车沿着大里山脉开了四十分钟的山路,未见一个人影。

  连续八小时的搜山,再加上午饭吃得少,徐宽方觉得此刻又累又饿,可眼睛却始终注视着前方。这时,联村领导打来电话,他把车停在半山一处三岔路口来接听。两人简短通话,商量了下一步搜救工作的安排。挂了电话,徐宽方打开车门,下车查看前方路况,却瞧见远远走过来一个矮小的身影。来人穿着一身黑底白花衬衫,一条深灰麻布长裤,身上还背着一个大麻袋。看这身高穿着,跟老徐描述的十分相似。“是不是陈……”徐宽方话音刚落,那人抬起头来,可不就是她!

  找到了!在徐宽方等人的护送下,大娘安全返回家中。原来她上山后彻夜在山里绕行,完全迷失了方向。虽然老徐给她买了手机,但她也不会用。可喜旳是,大娘的身体并无大碍,回家后倒头大睡了12个小时。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审管办获 “宁波市模范集体”称号
·我县举行“阳光义警”周年总结大会
·我县水库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
·浦子作品《王庄三部曲》 参评第十...
·长街“四清工作”机制构建基层治...
·强蛟“成长特训营”导师制助推年...
·林坚率党政代表团赴晴隆开展对口...
·如何成为更好的父母
·我县率先试行涉水事项“多评合一”
·开游节的一大亮点:群众参与度提高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