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深甽镇“小网格”编织平安“大网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7日 09:04:21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林深应佳蓉)近日,深甽镇龙宫村全科网格员陈国芬上报的一条信息“村里水管破裂,村民饮用水告急”,在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的协调下得以解决。“我们这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问,有问题反映给‘自家人’,很快就能给解决。”家住龙宫村的村民老陈将全科网格员称之为“自家人”,并为该镇网格化社会管理成效点赞。

  小网格,大作用。这得益于深甽镇建设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网格化管理是基层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根据村社区域范围、人口数量,深甽将全镇22个行政村划分为38个网格。2018年初以来,该镇在已有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提质提能,推动网格化管理向全科网格转型发展。“过去,条线各自为政,网格分门别类,直接影响了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效率。”镇党委副书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叶亦健表示,全科网格的核心就是全能网格团队的建设,努力把基层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努力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以“小网格”推动“大平安”。

  想当深甽的全科网格员,可不容易。先要有推荐信——得到村干部、联村干部的举荐,还得过面试关——综合信息指挥室的考察,最后还得经过培训才能上岗。单是2018年,就组织培训了12次,还不定时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使网格员成为村庄的守护者、村民的贴心人。2018年底,镇政府报警平台在夜间接到一个外地游客的求助电话,称其游玩结束想回宁海,可新路老路来回开了好几趟都没有走出来。接警人员将情况反馈给深甽的全科网格长贡俊惠。在公交公司工作的贡俊惠想到,类似的情况可能还会发生,车辆在来回找路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安全隐患非常大。次日她就将情况上报给片区长,转报至镇指挥中心,并将其认定为四级事件进行上报。事后,县交通局多次到实地进行勘察,并作出了改善措施。从该镇制定的《深甽镇网格管理人员事务清单》来看,涵盖了网格基本信息、社会稳定、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服务保障民生、市场监管等七大类33条工作内容。

  大事小情有人管,民生民意有回应。2019年1月至4月,深甽已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53项,E宁波系统上报事件2015条,走访巡查10.7万条。其中,不乏邻里矛盾、安全隐患,甚至随意停车、乱丢垃圾等。“别轻视小问题!处理好小问题,老百姓的心气顺了,社会才会和谐。”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专职副主任胡丛炜说,正是这一件件点滴小事,成为打造平安镇的利器,为深化推进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提供了“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