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海塘筑起“幸福发展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8日 09:16:01

  编者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回首振奋人心的成绩,展望催人奋进的目标,我们满怀希望再次出发。即日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以记者的视角记录全县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凝聚起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共同见证宁海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王彬王静雅

  自古以来,我县沿海饱受台风之害。为了提高防台御潮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我县发动群众,依靠集体力量造海塘,筑堤防。1969年,我县组织强蛟镇团结塘围垦工程,投放劳力150万工,于1975年全面完工,堤长1190米,高5.5米,围区7000亩,新围海塘种上柑桔,后转为水产养殖。

  图为上世纪70年代初团结塘围垦工地。

  团结塘围垦是我县大力建设海塘工程的缩影。1977年,全省最大截咸蓄淡工程胡陈港堵口成功,我县先后在三门湾、象山港沿岸围垦了一批滩涂。1997年,“8·18”台灾过后,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全民动员兴水利,万众一心修海塘”的决定,全县人民苦战三年,投资4.3亿元,建成120公里新标准海塘。

  新标准海塘建成后,我县沿海地区的防台御潮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全县标准海塘没有一条出现重大险情。标准海塘不仅成为了沿海挡潮御浪的“铜墙铁壁”,而且有效推进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原本半种半荒的杂地和低盐碱地变成了高产地,同时带动海塘堤内养殖业发展。近20年来,标准海塘内养殖规模发展迅猛,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我县还计划投资5亿元,于今后3年(2019-2021年)对全县II类及以上海塘实施海塘除险加固及提标升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