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不再难

市场监管部门开出八句箴言“处方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8日 09:16:03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晓慧) “我们基层诊所不大,从业人员不多,要执行的那些规定又多又复杂,感觉总是记不住。”刚开诊所不久的万医生说,“但是现在好了,我用这个盒子装票据档案,每天都能看到这些规定,再怎么记不住,这么反复看也烂熟在心了。”万医生现在天天对着这个盒子自查一遍,确保诊所管理规范安全。

  这个盒子就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所创制的药械管理“八句箴言”台账盒。针对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低、小、散,诊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实际负责人与登记人员不相一致,诊所管理模式不相统一,设施配套不齐全等问题,药械所提炼出药械管理“八句箴言”。即人员上岗三件事,资质体检与培训;药械购进牢把关,企业资质细细审;药械到货立验收,票货一致须牢记;陈列摆放须分类,冷藏阴凉要到位;防虫防鼠不可少,环境整洁更必要;日常温度日日记,药械养护月月有;近效药械需警示,过期药械妥处置;药品质量勤管控,群众用药有保障。箴言内容全面,涵盖了药械从进货到销售的全过程管理制度,明晰了人员配备及管理、环境整洁等要求,简短易记,十分实用。

  据了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所统一制作了500个药械台账盒,将“八句箴言”印在盒上,用于放置购进药械的资质材料和票据等,免费发放到各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的规范管理,得到了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的一致好评。该所还通过召开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例会、上门分发台账盒,现场讲解、药品协管员协助等方式,广泛宣传讲解。今后,还将开发掌上H5微场景教学视频,诊所负责人可随时随地线上学习和交流自查,打通基层药械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