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无偿献血6万毫升 20年捐款35万

“最美保安”朱志宁续写当代雷锋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8日 09:16:02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童少儒

  (寻找·感动)

  今年50岁的朱志宁是一名公益达人。他乐于助人,帮扶救助了20余人。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多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是数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领头人和骨干分子。二十年来,他累计志愿服务达3000多小时,无偿献血近6万毫升。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荣誉,曾获评“北仑好人”。

  “特殊出生”造就“赤子之心”

  朱志宁老家在胡陈乡联胜村,两层小楼的墙上挂满了形形色色的荣誉证书,最多的是献血证,足足挂满了两个相框。“我献血是为了报答当年好心人对我的恩情。”

  1970年,母亲王三妹在生朱志宁时,因为难产造成大出血,亟待输血治疗。可那时候资源匮乏,医院血库里的血浆不够。于是,医院里的医生护士集合起来,排队筛查配对血型,给王三妹输血。

  对于难产大出血的孕妇来说,这点血液远远不够恢复体力。得知情况后,当地媒体向社会发出求救,引起了当地市民关注,许多司机赶到医院排队鲜血。

  王三妹终于苏醒了,而朱志宁也顺利地呱呱落地。

  “可以说没有当年的好心人就没有现在的我。从我懂事开始,母亲就告诉我来得不容易,要感恩社会。”朱志宁望着母亲的遗照,有些哽咽,“母亲前年就去世了,她一直告诫我,长大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回报社会。”

  “你可以穷,也可以没出息,但是必须要帮助有困难的人。”母亲的告诫牢牢地刻在朱志宁心里,从离开家乡谋生的那一天起,他就决定今后要投身公益事业。

  朱志宁的公益生涯从无偿献血开始,他用这种近乎“结草衔环”的方式报答当年的好心人。“每次无偿献血都是两个人的分量,20年一共献了6万毫升鲜血。”因此,朱志宁常常登上无偿献血光荣榜,屡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

  “当代雷锋”续写“好人故事”

  朱志宁还热爱公益活动。“年轻时,一下班就去做志愿者。”朱志宁加入以“当代活雷锋”孙茂芳名义成立的志愿者队伍后,有了更大的目标,那就是捐款帮助有需要的人。

  朱志宁在一家公司做保安,工资不高,但是每年从中挤出几千元来助残助学。“最远的是甘肃古浪县,去年11月份,我拿出8000元帮助当地一所学校的学生。”

  2017年11月7日,他联手“兰州好人”范金凤共同筹资1.1万元,发起“暖冬行动”大型公益行动,为甘肃省古浪县西靖春苑完全小学送去羽绒服等暖冬物资。

  朱志宁不知道自己捐了多少钱,只知道自己曾帮过20多人,但好友帮他算了算,20年来这位平均年收入仅3万元的保安累计捐款约35万元。

  “吐尽芳华”照亮“美好世界”

  “现在不能全身心投入了,只能从事一些轻体力劳动。”朱志宁常常担心自己哪天突然“走”了,就再也无法从事公益活动。

  早在2011年,他就签署了遗体捐献书,决定将他的身体器官在死后无偿捐献给更有需要的人。在他的宣传、动员、带领下,先后近60位爱心人士,到北仑红十字会、宁海县红十字会、宁海县岔路镇红十字会、宁海县长街镇红十字会,做了身后遗体(角膜)、器官捐献登记。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父母早逝、子女全无的单身汉,那所居住了20多年的村内老宅是他唯一的“巨额遗产”,为完成自己和母亲的愿望,他决定将老宅捐给宁波中心血站,用来帮助需要用血的病人。

  朱志宁觉得,能够用一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才是做公益事业的初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