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西店“梯度租金”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9日 08:33:16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改革创新树标杆 破难奋进争进位 )

  “虽然这个月刚投产,但公司产销两旺,主打产品按摩椅5月份以来已经出了10多个柜。年底公司效益好的话还能享受园区梯度租金政策优惠,减一部分租金。”宁波光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上个月入驻宁海西店小家电创业园,负责人杨建东投入200余万元专门用于自动化流水线改造,希望以此提高亩均税收,尽早享受该园区的政策红利。

  杨建东口中的梯度租金政策是望海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园扶持小微企业的专项福利。该园区负责人陈赟告诉记者,园区根据入驻企业对全镇经济的贡献值,将租金均价分5档,其中第3档作为基准价。以该园区最紧俏的一层为例,每平方米月租金最高16元,最低12元。新入驻企业第一年租金按基准价收取,次年根据前一年考核结果分档收取,以此类推。小微企业的销售、税收等每上一个新台阶,都能对照政策享受相应的租金优惠,如果被列为宁波市“3315”C类及以上企业或者宁海县战略型新兴企业,还有更大力度的租金优惠……

  “梯度租金政策既是一项激励机制,也是一项倒逼机制,刺激入园的小微企业扬鞭奋进,加速前行。”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浩林告诉记者,自2015年落户西店小家电创业园后,震裕科技始终以加速度不断成长,租用的厂房从最初的两层增加到现在的12层,年产值从500万元激增至1.73亿元。去年根据年销售额、税收、年出口额、年订单量等指标综合计算最终享受租金减免63.36万元,如果今年形势更好的话,最多可节约资金126.72万元。“今年产品销售依旧火爆,目前订单已排到12月。待今年底3万平方米的新厂房投用后,产值将超过10亿元。”

  宁海创能电子厂是刚搬入小微企业园的新企业,负责人戴亚军高兴地告诉记者:“入园也是有门槛的,通过审核后我在这里租了一层1300平方米的厂房,目前公司处于起步阶段,园区设施比较齐全,适合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今年园区又新建了320只智能充电桩,方便员工电瓶车充电。此外,还将门禁系统升级为智能车牌识别,大大地提高了园区的安全系数,也方便了管理。

  离震裕科技不远处,宁波赛豹电器有限公司也在谋划“搬家”。该公司总经理崔建青告诉记者,入园前企业正处于十字路口。如果自建厂房,大量资金转为固定资产,以当时企业的实力,市场上遇到些风吹草动,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正在犹豫之时,西店小家电创业园伸出橄榄枝,让其下定决心入园发展。在园区孵化近4年,赛豹电器已度过资金相对短缺的阶段。明年2月,赛豹电器将告别租户身份,搬入自建的新厂房,预计三年内年产值可达1.6亿元。

  “为贡献大的小微企业减免部分租金,看似政府‘吃亏’了。但从长远看,小微企业成长后带来的税收远高于减免的租金。”西店镇镇长王彪平告诉记者,作为宁海工业重镇,西店拥有3000余家小微企业,以梯度租金制度引导小微企业“亩均论英雄”,是西店让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助推西店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一。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