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生活垃圾分类,要打持久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9日 09:35:26

  金波

  【实话实说】

  日前,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对做好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据了解,我县分别在2014年、2015年底启动了农村、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至2018年底共投入资金2亿元左右,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363个行政村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均达46%以上,在这么短的时间垃圾分类就取得靓丽的成绩,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也不容忽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体而言,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质量不高,还存在垃圾混丢、混运等现象;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相对薄弱,收集覆盖面有待提高;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设备不够健全,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垃圾处理中心都尚未建成。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还任重道远,还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生活垃圾量大面广,还需循序渐进、各个击破。分析生活垃圾数据,不难发现餐厨垃圾占比高,这也是我们前阶段分类处理的重点,那就集中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餐饮业、学校等餐厨垃圾大户的专线收运,再向普通居民家庭延伸。在基本实现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理后,再逐步按照重要性和成熟度,依次向其他类型垃圾延伸。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系统工程,还需明确各方责任、强化落实。不同类型的生活垃圾涉及不同的职能部门,政府可以建立1+X的责任体系,“1”就是由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乡镇(街道)等核心部门组成的牵头机构,“X”就是根据不同类型的垃圾联动不同的相关部门,根据垃圾的分类处理链分解落实各环节责任,同时强化考核和督查。承担分类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数量庞大,暂时无法全面监管,那就重典治乱,通过处罚一个来教育一片、威慑一方。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没有终点,还需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在推进中要善于总结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尤其要积极探索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给予税费优惠、优先采购再生产品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和力量共同参与,通过市场化运行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自我运转。要不断地加强宣传和教育,发挥好村(居)委会、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优势,更多采用漫画、抖音、游戏和实践演练等宣传教育方式,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浸润人心,逐渐成为每个人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自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