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这样的社团活动,给孩子们带来无限快乐

宁海挂职干部助晴隆学生过一个特殊的“六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31日 14:22:17

  (宁海晴隆心相连 扶贫协作谱新篇)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黄浓珍)烫杯、赏茶、投茶、冲水……5月29日放学后,在晴隆县第一小学,悠扬的音乐声中,孩子们围坐在茶桌前学习茶艺,有模有样的动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引来老师们的阵阵称赞。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校开展的其中一个社团活动。除了茶艺,孩子们还可以选择舞蹈、跆拳道、美术、书法等课程。“我们没想到学生们的参与度这么高,家长也非常支持。”晴隆县第一小学挂职副校长王鑫根告诉记者,开展社团活动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有个快乐学习的地方,也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晴隆县是黔西南州的深度贫困县,父母大都外出务工,当地的留守儿童居多。来晴隆挂职的王鑫根虽然早就想为这些留守儿童做点什么,但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切入点。然而,开学初碰到的那件事,对他的触动很大。

  那天,王鑫根走出学校已是华灯初上,他一抬头就看到学校门口的小巷子里三五成群的孩子并没有按时回家,而是落寞地坐在人家屋檐下聊着天。王鑫根上前询问后得知,这些小家伙都是留守儿童,即使回到家也是孤零零一个人。所以他们更愿意相互取暖,在学校附近逗留到天黑回家。

  “看到这么小的孩子们在外面逗留,我既心疼又担忧。”睡不着的王鑫根,当晚就向宁海的教育专家讨教,“能不能也像宁海那样,试着在晴隆开展社团活动?既给这些留守儿童提供一个舞台,又为这些家庭提供一个托管的机会,让这些孩子的父母安心地外出打工。”专家的话让王鑫根眼前一亮。这样一来,不但可以丰富这些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他们个性特长的充分发展。

  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一系列现实问题直接摆在王鑫根的面前:社团活动的指导老师从哪里来?劳动报酬怎么计算?活动开展后会不会影响学生成绩?会有学生来报名吗?……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那开展社团活动的想法只能暂时搁浅。正当王鑫根愁眉不展的时候,学校的老师们纷纷出谋划策。校长田俊表示,劳动报酬由学校想办法解决。师资力量不足,学校的李丹老师主动联系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说动他们义务来学校上课。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一次次激烈的讨论中,《晴隆县第一小学社团活动方案》终于诞生了。“课程推出后,孩子们喜欢得不得了。一些父母在家的孩子也来‘蹭课’。”王鑫根说,随着学校里有特长的老师纷纷加入,社团活动课程内容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如今,每天放学后,是晴隆县第一小学学生们最开心的时刻,而以往冷冷清清的教室和操场也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背挺直一点,嘴巴咧得更大一点,笑容更灿烂一点!”六一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孩子们学得更认真了。因为,在即将开幕的晴隆县第一小学第二届六一文化艺术节上,他们将把社团活动完全搬上舞台,展示自己的风采。“孩子们,但愿你们喜欢我送的这个六一节礼物!”看着台下挥汗如雨训练的孩子们,王鑫根欣慰地笑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