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小四眼”与“小胖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31日 14:22:18

  王方

  (不吐不快)

  最近,我儿所在的班级检查视力,40多个同学,视力在1.0以上的仅3个!同时,体重超标的越来越多。才初一,“小四眼”与“小胖墩”的比例就如此之高,实在令人揪心。

  视力下降与体重上升,看似“勿搭界”的两码事,其实却是因果关系。按专家的说法,近视低龄化,既与遗传有关,更与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换句话说,除了先天和学习压力重,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是“小四眼”成堆的一大诱因。同时,“小胖墩”成堆,看似与接触电子产品无关,其实电子产品“难辞其咎”。为什么?因为电子产品“世界很精彩”,孩子缺乏自制力,容易一天到晚沉迷其中,久坐不动,终成了小胖墩。

  有人说,“小四眼”与“小胖墩”是现代病,“世界很无奈”。但有病就得治,“小四眼”与“小胖墩”还有救吗?有救!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处长樊泽民表示: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且低龄化现象明显,成为困扰学生、家庭、学校乃至社会的一大公共卫生问题,应及时刹车!目前,教育部门和试点学校正在探索校园防治近视诸办法……

  笔者特意浏览了一下“诸办法”,有建立“视力档案”、培养孩子“防近视意识”等等。但我以为,正如上海市闵行区平阳小学校长朱仁所言:防近视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而防治“小胖墩”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话说到这个份上,防治“小四眼”与“小胖墩”现代病,看似很难,处方却异常简单:让孩子多动动!

  不过话又说回来,“让孩子多动动”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一者,这里有一个“多动动”与“多学学”的矛盾如何协调的问题;二者,有一个学校与家庭如何配合的问题;三者,牵涉到对学校、老师的评价问题,是“升学率”包打天下还是全面发展、素质优先?好在,对于防治“小四眼”与“小胖墩”,教育部已与八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上升为国家战略”。保证孩子“每天户外活动一小时”作为制度,已在试点学校硬性规定推行。

  最后说一句:防治“小四眼”与“小胖墩”并不是学校一方的责任,家庭、社会理应共同担责,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