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牵手关爱与你“童”行

我县志愿者关爱留守贫困儿童活动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03日 09:49:24

  记者章莉通讯员潘陈赢潘伟春葛永祥严银燕

  又到一年“六一”节,为了引导全社会切实关爱留守、贫困儿童群体,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县多部门、乡镇(街道)行动起来,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和祝福。

  到城区开眼界

  “这些工艺品好漂亮啊,我以后也想制作泥金彩漆。”5月29日,20名来自长街镇岳井小学的学生在带队老师、“五老”志愿者的带领和陪同下,“到城区开眼界去”。这是由县委统战部、县教育局、县关工委、长街镇关工委、跃龙街道关工委组织的“同一片蓝天下‘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多部门联合协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学习更进步,身心更健全,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学生们走过“网红桥”兴宁廊桥与西门城楼,欣赏了宁海的美丽风景,参观了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他们还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西校区的学生一起,参观柔石故居,接受红色教育。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工匠精神,还安排了手工制作贴金生肖的活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才良等给学生介绍泥金彩漆的制作流程。经过体验,学生们知道了做贴金不容易,而制作精美泥金彩漆的作品更是需要很多精力与时间。五年级学生李心怡拿着自己的生肖作品兴奋地说:“今天我参观了博物馆,看到了从没见过的艺术品,也听到了很多古代人生活的故事。而且我还有了自己的作品,非常开心,我要拿回去给妈妈看!”

  一堂特别的金融课

  在六一来临之际,“照亮童行人筑梦十一年”主题志愿活动在宁海科达学校举行。工行宁波市分行团委和工行宁海支行的青年志愿者给孩子们带去了金融知识大讲堂、图书、体育用品、户外音响等礼物,希望通过书本传递梦想,用爱心点燃希望。

  科达学校是一所为近30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学校。尽管地处城区,但教学设施较为简单,小学部的6个班和中学部的3个班全部是混龄教学。

  这一天,科达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普及课,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详细地介绍了商品交换的发展,实物货币到电子货币的演变,教孩子们如何辨认假币以及如何正确处理假币。这些从未在课堂上听到的知识让孩子们感到格外新鲜好奇,一个个坐得笔挺,眼睛专注地盯着老师,课堂气氛也非常活跃。尤其是在金融知识互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不论对错都十分开心。

  自2009年开始,工行宁波市分行联合团县委和宁海科达学校持续开展“童人计划”青年志愿行动。每一次,他们都会给孩子们带去最需要的礼物,看专场电影,组织绘画比赛,跟孩子们同台表演节目……“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因父母工作繁忙疏于管教,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有的性格内向自卑,不愿意交朋友;有的则调皮,喜欢欺负小同学。希望通过‘童人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城市里叔叔阿姨的关爱。”工行宁海支行志愿者说。

  让爱飞得更远

  近日,县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党支部收到一个特殊的视频,视频里20多个小朋友手里举着书包,齐声对着摄像头喊着“谢谢叔叔,谢谢阿姨!”稚嫩的声音萌化了党员志愿者们的心。

  视频里的孩子们来自丽水市遂昌县黄沙腰镇中心幼儿园,幼儿园位于丽水市遂昌西南部的黄沙腰镇,地处九龙山麓,境内高山巍峨耸立,连绵起伏。因地广人稀,生产力偏低,曾有“遂昌西藏”之称。幼儿园仅有22名学生,均来自贫困家庭。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县妇保院儿童保健党支部决定在六一节来临之际,开展“情系贫困山区·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为幼儿园的孩子们送去节日祝福与关爱。

  自2018年起,在县妇保院医务科副科长陈晓绒的连线呼吁及儿童保健党支部书记王耀东的大力支持下,县妇保院积极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的活动,全体儿童保健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们踊跃献出爱心。而这一次送爱心到黄沙腰镇中心幼儿园,志愿者们共捐赠儿童图书、书包、文具、蛋糕和玩具等22套,切实将温暖送到山区留守儿童手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