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让村民明白每一分钱的去向

跃龙管好用好“三资”壮大村社集体经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03日 09:49:23

  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华建平阮仙红)日前,北仑和江北等地组织部分街道的农村财务主管会计等40多人,到跃龙街道学习考察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该街道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人员配置、待遇落实、财务审计等成功做法,得到考察人员的好评。

  以维护农民权益为重点,跃龙街道早在2010年就制定了村(合作社)集体“三资”管理若干意见,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规范运作作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组织建设、规范管理、强化考核等手段,不断完善村社“三资”管理制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防止农村集体资产流失,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促“三资”管理规范。一是强化民主监督。该街道每个村社都有村(社)民监督委员会,同时配备资产管理员,进行常态化管理,实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化。二是强化会计监督。在确保集体“三资”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建立三资管理服务中心,配备11位代理会计为47个村社服务,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实行全过程审核监督。三是强化审计监督。按照“三年一轮审”财务审计目标,加大对“三资”审计监督力度,针对审计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集体资产增值保值。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成立村级财务规范化审查小组,对各村社的财务规范化情况进行常态化审查。重点审查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未执行“五议决策法”、未实行公开招投标、会议记录及附件不齐、票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村社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及时整改。此外,继续加强村级财务票据规范管理,对不规范票据实行登记并退回。2018年,跃龙街道村社集体三资管理中心累计退回票据共47张,涉及金额24.5万元;其中退回补办手续票据32张,涉及金额19.4万元;退回重新办理票据9张,涉及金额4.5万元;拒收票据6张,涉及金额0.6万元。

  “我们合作社每花一分钱都得向社员公开公示。”北山股份经济合作社书记、董事长邱伟春说。管好不是目的,用好才是关键,严格“三资”管理是要把村社集体资金用在实处。今年以来,该街道白龙潭、水车、岙里等村通过招投标,把村集体经济收入用在河道整治、村庄绿化、村文化礼堂建设、生态公墓建设和自来水提升工程等民生项目上,10多个村(合作社)共为民办实事20多件,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深化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和村级权力清单36条,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跃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鹏英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