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宁海现存古碑一览(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03日 14:47:42

  滕延俊

  唐代诗人孟浩然怀念羊祜的《与诸子登岘山》诗云:“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宁海建县1700余年,许多古籍典册散落尘圜,查阅考证,资料难全。幸有古碑,披历岁月寒霜,文词不移。

  重大历史事件纪念碑

  1、王爱山堠碑

  唐懿宗咸通十四年(873),王爱山外庄村,现在岔路镇外庄村。书体:正书。历史纪年:唐咸通十四年(873)。长方形,红石质。长0.8米,宽0.5米,厚0.15米。文献记载:王爱山岭头陈陈氏谱序。描述:该碑于1984年7月在文物普查中发现。直行四字“王爱山堠”,其中“爱”字字体特显古拙,笔划与今不同。内容提要:王爱山岭头陈陈仲通于唐咸通四年(863)时任宁海县令,适逢浙东农民起义军裘甫部进攻县城,开关迎战,身遭杀戮。咸通十四年懿宗诏封为龙瑞大英王,裂土三堠,为陈氏子孙春秋祭祀之用。其实为分山界碑,原有三块,现找到的是中间一块。其东面、西面各有一碑尚未找到。价值评估:此碑系唐碑,在我县系最早的石碑。字体古朴遒劲。字数虽少,书法价值却很大。

  2、明方正学先生之墓碑

  清同治五年八月重修,署两江总督李鸿章敬题,位于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东北山麓方孝孺墓旁。方孝孺被杀之后,其门人德庆侯廖永忠之孙廖镛,以及廖镛的弟弟廖铭,冒死捡拾其骸骨,葬于南京城南的聚宝山。几天之后,这两人也被朱棣杀害。明万历十三年(1585),明神宗朱翊钧下诏,褒录建文帝时期的诸多忠臣,建表忠祠于南京。位列首位的是徐达的长子徐辉祖。其次便是方孝孺。至此,方孝孺终于沉冤得雪。方孝孺平反后,当时在留都南京为官的著名戏剧家汤显祖,在聚宝山木末亭下,找到方孝孺的墓葬,重新为其修墓、建祠。清咸丰年间,太平军与清军鏖战雨花台,墓碑祠堂遭严重破坏。同治五年(1866),南京地方政府予以修缮,时任代理两江总督的李鸿章为墓碑题字。

  3、方孝孺无字碑

  位于苏州玄妙观三清殿东侧。高6.7米,宽2.7米,它是我国四块著名无字碑之一,方孝孺撰写,至今600多年。原本记述洪武四年(1371)清理道教,称玄妙观为正一丛林,设道纪司,革昆山县五十顷香火田充军饷等史实。字字铁划银钩,不同凡品。燕王朱棣篡位,称永乐帝,方孝孺誓死不起草诏书,十族同诛。他死后,朱棣下旨铲除碑上文字,就成了今天的无字碑。

  4、血迹石碑

  朱棣将方孝孺斩于午门,相传午朝门内丹墀上的血迹石,即为方孝孺颈血溅染所致。后人为褒扬方孝孺的刚正不阿,将血迹石刻成石碑,立于午门之侧。今南京午朝门公园内,尚存一段残碑。

  5、马哈只碑

  高1.6米,宽0.93米,额呈半圆形,碑额篆书“故马公墓志铭”。墓碑四周刻卷草纹饰,下为巨石赑屃座,红砂岩石质。永乐三年端阳日,资善大夫礼部尚书兼左春坊大学士李至刚撰。位于云南省晋宁县驻地昆阳镇西月山上。原为明代航海家郑和故里,今郑和公园内。李至刚是宁海人,为明朝洪武、建文、永乐和洪熙四朝重臣,官至礼部尚书,曾参与重修《太祖实录》,首发提议迁都北京,力主郑和下西洋,裁定《永乐大典》部分书稿等;马哈只为郑和之父,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前,请与之私交甚厚的李至刚为其父撰写墓志铭。碑文撰成,遂带回故乡云南晋宁昆阳镌刻,并于明永乐三年(1405)重阳日隆重立碑。为我国著名古碑之一。2006年5月25日,马哈只墓碑作为明代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6、童师长祠堂记

  章太炎撰文。辛亥革命浙江起义发起人童保喧(1886-1919)去世后,1923年在西湖边的宝石山下,建造了童公祠。光复会创始人章太炎先生亲自撰写《童师长祠堂记》:“少以干翮闻于军中,初举大义实为干魁,其后拒袁氏帝制,走其幸将,功亦第一。”对童保喧短暂一生,特别对他的品德和度量,作出了最好评价。

  (未完待续)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2019浙江省国际珠心算大奖赛宁海...
·东畈路安民路将开通
·一市打响枇杷经济战促果农增收致富
·我县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扭扭车和机动车刮擦
·加油站旁建筑施工扰民
·牵手关爱与你“童”行
·八面来风
·县公路管理局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
·跃龙管好用好“三资”壮大村社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