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豆腐中“掘金”

前童做深豆腐节助推乡村振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04日 09:08:36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胡葵娜

  (乡村振兴看宁海)

  一块小小的豆腐,也能做出大文章。日前,第十一届前童豆腐节落下帷幕,但它所带来的效应却在持续发酵:丰富旅游业态,提高古镇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更直观的数据显示:去年前童豆制品年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今年预计增加至6000万元。今年豆腐节期间,古镇游客量达20万人次,同比增长80%。

  豆腐是如何当上节庆“主角”的?早在2007年,前童就谋划推出首届豆腐节,为古镇旅游添把火。“当时古镇名气不是很大,举办豆腐节就是为了打响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莲亚告诉记者,为此,还策划了豆娘比赛、美食免费品尝、菜系设计等活动,不断挖掘豆腐文化、传统美食。当然,作为主打的豆腐、香干、空心腐也不负前童“三宝”美名,精选的六月豆和白溪水融合,给予了前童豆制品完美的“基因”,是前童最醇正的乡愁味道。渐渐地,“到前童吃豆腐,吃豆腐到前童”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识,前童“三宝”也成为了一款标志性的伴手礼。

  近年来,前童赋予豆腐节更丰富的内涵。去年,前童三宝、豆腐麦饼、前童小炒等十种菜肴脱颖而出组成“十味豆腐”在豆腐节亮相并登上餐桌,前童豆腐宴有了更严格的标准,使游客能更方便地品味前童美食、感受豆腐文化。当时还推出了匠艺体验、古镇寻宝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游客的互动体验。今年,活动同样丰富,赢门票、送多肉、得美食券,可谓福利多多;在小桥流水间,或坐上豆腐长桌宴,大快朵颐前童美食,或一饱眼福,领略盛大的“十里红妆”婚嫁游行。

  豆腐节,很好地诠释了文化和旅游融合所带来的积极作用。即使不是节假日,古镇内也有不少游客,先宝豆腐坊门前,更是人头攒动。“以前拉到菜市场卖,生意很一般。现在古镇旅游越来越火爆,豆腐节名气越来越大,带动我们的销售额蹭蹭往上涨。”豆腐坊老板娘谢慧慧一刻不停忙碌着,她不仅做零售,也做批发、定制,更通过快递让豆制品走向全国各地。据她估计,遇到节假日,她的豆制品日销售能上万。像谢慧慧一样,越来越多的群众从豆腐中尝到甜头,目前,前童有豆腐企业、作坊共27家,其中今年新增童记豆制品厂,预计产值就有1000万元。

  “我们将持续做大做深豆腐节,充分展示前童古镇传承千年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创新发展活力,让游客能尽情地在前童观古镇风光、体游玩之乐、享民俗之趣。”该镇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