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路遇80岁老人倒地 侠义小伙不仅扶了还第一时间送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04日 09:08:35

  记者潘璐璐

  (寻找·感动)

  “这个真的太难得了,一定要帮忙宣传宣传。”日前,市民李先生特意赶到传媒集团,希望记者报道一下一名侠义小伙的故事。原来,当天上午,他80岁的老父亲骑车摔倒了,一位路过的年轻小伙子将他父亲送到诊所医治。

  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当天他父亲骑车沿兴海路从北往南走,当骑至兴海路和外环东路交叉口时,车速没来得及减慢,后面车辆又发出急促的喇叭声,一时间,老人慌了神,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人被压在车下。没多久,就有一个年轻小伙子扶起了他,并送到就近的诊所进行包扎治疗。

  “当时我还在家,第一个电话打来我一看是陌生号码就挂了,接着又打来我才接。对方说了我爸的情况,我一听就马上赶过去了。”李先生说,小伙子还在电话里安慰他,说老人伤得不重,让他别着急,路上注意安全。

  等李先生赶到时,父亲的伤口已经处理得差不多了,并无大碍。他想表示感谢,但对方婉拒了,他又想方设法问出小伙子的名字。李先生说,小伙子叫孙九彬,宁海桑洲人,今年24岁,看着一脸正气。年纪轻轻、心地善良,不怕惹麻烦上身,这是最让他和父亲感动的地方。

  随后,记者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号码联系上了孙九彬。电话那头,他连连推辞:“别写我了吧,太难为情了,老人没事就好。”经不住记者的追问,孙九彬回忆了一些细节。当时他是在去见客户的路上,坐在车里等红灯,转头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路边,他立马冲了过去。先抬起压在老人身上的自行车,再扶起老人查看伤势,见老人还能走动,便决定先扶老人到马路对面的诊所处理伤口。路上,老人一直念叨:“我没带钱呀,我身上没钱。”他就安慰道:“没事,没事,我有钱。”当他给老人擦汗、倒水时,老人一个劲地说着:“谢谢、谢谢……”当记者问起当时是否有过思想斗争,毕竟社会上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曾屡次发生,孙九彬说:“这个没有丝毫犹豫,可能因为我当过兵吧,部队出身的人都有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看到这样的事情,不可能无动于衷,见伤不救的。”

  记者手记:

  当李先生找到记者时,他甚至有那么一点点语无伦次,反复说着:好人好事啊,正能量啊,要宣传要表扬……这小小的“扶一把”的举动,可能会让李先生和他父亲记一辈子。

  而那头,小伙子孙九彬的反应是:别写了吧,这是我应该做的,写出来太不好意思了。他认为,这样的举动不足为奇,就是生活中稀松平常的小事,没什么好宣扬的。

  曾几何时,“扶不扶”成了一个社会话题,很多人路见不平或需要救助之事,都会有一份恻隐之心,但最终能付诸行动的却不多,他们之所以犹豫、纠结,是因为人际关系里的确存在着“人心难测”。记者认为,人倒了,我不扶,这人心也就跟着倒了;人心要是倒了,想扶都扶不起来了。因此,像孙九彬这样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美德,值得我们“点赞”,也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