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长龙”追浪锁沧海

新标准海塘筑牢生命屏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1日 08:38:46

  阅读数:306 本文字数:1934记者曹维燕

  三门湾旁,象山港畔,巨浪拍岸而起,与之呼应的标准海塘捍卫着这一方水土的安宁。这一条又一条的海塘携手并肩,犹如一道雄伟的“海上长城”,阻挡着狂风巨浪的侵袭,保障着沿海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而这座巍然屹立的长城,不仅倾注了一代又一代宁海人的艰辛努力,也是我县水利建设发展的最好见证。

  灾难频发

  痛下决心建设标准海塘

  宁海地处东部沿海,濒临象山港,大陆海岸线总长达164.46公里,台风风暴潮经常侵袭,灾害频繁……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与水利尤其是海塘修筑极其紧密的关系。

  为抵御灾害,祖辈们经年累月在海岸边修筑了百里海塘。然而这些海塘大多为历代围涂所筑,建设标准低,屡修屡毁,险象环生。“受困于当时的经济水平和技术条件,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建造的标准海塘水准不高。沿海海塘都由群众性围筑而成,又矮又小,经常被台风风暴潮冲毁。”曾任宁海新标准海塘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常务指挥的柴国平告诉记者。

  1974年至1987年,全县建设标准海塘5处,海堤总长26.6公里。但随之在1988年发生的“7·30洪灾”中损毁过半。

  1990年8月至1994年,我县又建海塘79处,海堤总长116公里,投资3500万元。1997年8月18日,我县遭到百年一遇的11号强台风袭击,且正遇到农历七月半天文大潮,出现了罕见的风、雨、潮三聚头,台风带来的海浪冲击柱高达10余米。在高潮的袭击下,我县刚苦心建成的120公里标准海塘岸又基本毁于一旦。据统计,当年全县共损坏海塘岸70.95公里,冲毁46.83公里,被冲缺口580处,损坏闸门120座,沿海255个村庄海水倒灌,12万人被围,5万多人一时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达12.29亿元。

  这场“8·18”台灾过后,我县痛下决心,作出了“全民动员兴水利,万众一心修海塘”的决定,全县人民苦战三年,投资4.3亿元,建成120公里新标准海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