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长龙”追浪锁沧海

新标准海塘筑牢生命屏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1日 08:38:46

  苦战三年

  “砸锅卖铁”筑起“海上长城”

  海塘不仅是我县百姓的生命线和幸福线,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屏障。重建新标准海塘的决策一出,就得到了全县上下的积极响应。1997年10月22日,全县召开建设新标准海塘誓师大会。“建百里海塘,保一方百姓”的口号振聋发聩,让全县57万群众为之振奋。

  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去乐清、瓯海等地考察学习新标准海塘建设经验。“温州等地按照新标准设计建成的海塘,在这次‘8·18’台灾中安然无恙,正如他们标准海塘上写的那样——‘固若金汤’,这让我们十分感慨,也坚定了我们修建新标准海塘的决心。”柴国平告诉记者。

  但如何筹措建设资金是关键。据悉,建设海塘需4.3亿元,市财政只补助35%,其他资金需由县政府和群众自筹。

  全县上下没有畏难退缩。县政府从财政中安排出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新标准海塘建设;县级四套班子带头捐资,带头引资;县乡镇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每年捐一个月基本工资;企业家、工商业主,以及乡村群众都积极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时的宁海,从县城到乡村,到处流传着一句话:“砸锅卖铁,也要建成新标准海塘。”

  各行各业、干部群众可以说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建设现场,还出现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千军万马建海塘的感人场景。

  通过2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新标准海塘一期二期工程仅两年就完成了三年计划,到1998年底,建成标准海塘90公里。而到2004年初,分四期建成的新标准海塘共118.8公里全部竣工。如今,5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海塘如一条苍龙长久守护在海岸线上。

  龙锁沧海

  海塘带来发展新机遇

  新标准海塘建成后,比以往的海塘防台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2000年以来,影响宁海的台风有20多次,其中较大影响的就有10次,经过“桑美”、“云娜”、“麦莎”和“卡努”等强台风的考验,全县新标准海塘安然无恙,发挥出明显的抗灾减灾作用,真正成为了沿海挡潮御浪的“铜墙铁壁”。

  近20年来,这座“海上长城”与宁海人民的关联度也更加密切。过去,大家的生活靠海塘挡潮御水,现在,我们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海塘。新标准海塘的建设有效地推进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原本半种半荒的杂地和低盐碱地变成了高产地,同时也带动海塘堤内养殖业发展,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在这条苍龙的守护下,与海毗邻的长街、力洋等地,农田连绵、果树林立,满目是苍翠的绿意,已然成为我县杂交稻水稻制种、柑橘培育、翠冠梨种植的农业产业基地;越溪、一市等地成了县内外有名的养殖基地。“筑起海塘后,我们生命财产安全才有保障。现在县里引导我们在内塘养殖青蟹、对虾,我们的收入高了很多。”在一市蛇蟠涂区块的一养殖户欣慰地说。

  2017年,我县更是整合长街、力洋、一市等沿海乡镇的十万余亩“山、海、田”资源,以农业产业化、产业高新化、田园景观化、运行专业化、模式循环化、发展融合化开发思路打造一个崭新的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让昔日沉寂的荒涂展现出无穷的生机和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始,我县计划投资5亿元,于今后3年(2019-2021年)对全县II类及以上海塘实施海塘除险加固及提标升级,以保证当年全县人民心连心铸就的“海上长城”依然固若金汤。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