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刀舞纸韵中的非遗传承路

桥头胡成校不遗余力传承剪纸文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2日 08:55:0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杨宵杰张礼) 79岁的老太太钟绿叶戴着一副老花眼镜,左手按着打好底稿的腊光纸,右手执刀飞快而又熟练地在纸上“刻画”着。不一会儿,一条翘着大尾巴、栩栩如生的“鲤鱼”跃然纸上。日前,记者来到桥头胡成校钟绿叶非遗传承工作室,一走进工作室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

  钟绿叶老人是桥头胡店前王村人,自2000年开始学刻纸艺术以来,已创作了近5000幅山水、动植物、人与自然等作品。2008年,为祝福奥运会在北京开幕,钟老太特别制作奥运系列作品,选入中央电视台播出,还获得“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老年文化艺术周才艺表演制作奖”、“华东杯”巾帼巧手作品展会一等奖。2010年,钟绿叶老人成为宁波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传承人。值得一提的是,老人曾花8个多月时间创作了长26米的刻纸作品《水浒一百零八将》,最终被一位县内刻纸收藏爱好者以5500元的价格买走。

  剪纸艺术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剪纸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更被视为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珍藏。但由于剪纸艺人的老龄化,加上年轻人对剪纸文化传承的意识薄弱,传承保护和发展面临挑战,如何将这一具有魅力的剪纸技艺传承下去,显得尤为重要。为此,2018年7月,桥头胡街道联合桥头胡成校创建了钟绿叶非遗传承工作室,为传统剪纸文化搭建平台。

  去年以来,桥头胡成校以钟绿叶非遗传承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剪纸刻纸培训,并邀请钟绿叶老人唯一的剪纸传人陈勤老师和桥头胡小学周晨倩老师分别为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和中老年剪纸爱好者进行授课。通过对剪纸艺术的讲解和实践操作,培养学员的艺术素养,让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增强学员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更在全街道营造了传承剪纸艺术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学校对青少年培训了280人次,幼儿教育工作者210人次以及中老年剪纸爱好者120人次。

  桥头胡成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展示和传承剪纸文化的重要平台,学校将继续发挥钟绿叶非遗传承工作室的功能,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刻纸文化,把这一最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让剪纸文化成为街道又一亮眼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