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白”:盛宴过后 前路漫漫

——宁海白枇杷产业市场调查(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2日 10:25:39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张春涛

  (山海经)

  12000亩白枇杷在12天内被抢购一空,其中50%的白枇杷在5天内被售出,果农普遍反映产品供不应求。

  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组合营销,今年我县白枇杷全线热销,形势一片大好,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商家的抢手货。

  据悉,我县“宁海白”种植面积已达15000亩,共有500亩以上枇杷基地10个,3000亩以上基地1个,有650多户近3000人从事枇杷种植,宁海白枇杷已成为我县农民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但白枇杷销售过程中,在市场秩序维护、品牌形象塑造等诸多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产业要实现良性发展,还需多方努力。

  如何给“宁海白”验明正身?

   原产地保护任重道远

  今年,从事电商销售的曹丹云总遭遇这样的烦心事:总有顾客问,你们的枇杷为什么卖得这么贵,别人的宁海白枇杷,价格是你们的一半。“遇到这种情况,我只能不停强调,也许他们卖的不是正宗的‘宁海白’。但收效甚微。”丹云苦笑着告诉记者。

  “冒牌”包装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何给宁海白枇杷验明正身?成了不少种植户、电商企业的心中隐痛。

  记者在采访中,也碰到不少朋友吐槽过宁海白枇杷品质不稳定。“有时候买到的很好吃,有时候买到的枇杷硬而酸,根本不是白枇杷的味道。可是包装却毫无二致。”究其原因,随着“宁海白”知名度的提升,市场上假冒或以次充好的现象层出不穷。

  近年来“宁海白”认知度逐年增高,极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周边县市区的白枇杷种植。但是宁海白枇杷原产地保护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导致其他地区直接盗用“宁海白”枇杷的包装,价格远远低于“宁海白”,口感又与正宗“宁海白”相差较远,使得顾客体验下降,对“宁海白”的销售和口碑造成了严重影响。

  据了解,一市镇枇杷协会曾要求果农把白枇杷批发价控制在11-15元之间,但台州市、三门县、象山县等周边县市区的价格大多在5-8元之间,价格只有“宁海白”的一半。

  尽管一市镇政府通过产业协会也曾尝试打造统一的礼盒包装,上面有“宁海白”的认证标识,但对于包装盒的使用权限却没有进行详细规定。不少县外的种植户能轻而易举订购到“宁海白”包装箱。

  随着白枇杷网上销路的打开,果农们都使用快递公司提供的包装盒,更给了不少不良商户可乘之机,让顾客难辨真假。“其实冒牌枇杷通过快递销售到其他区域,对于‘宁海白’品牌、口碑的打击是超乎想象的,并且难以补救。”杨红军这样认为。

  这些年,他坚持在自己寄出去的每一箱枇杷上贴上自家“新山白枇杷”的商标,以示区别。但从整体上来看,很少果农有他这样的品牌意识。

  各大电商平台不少销售“宁海白”的店铺,发货地址均为外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