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白”:盛宴过后 前路漫漫

——宁海白枇杷产业市场调查(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2日 10:25:39

  记者手记

  整治培育并重方能行稳致远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更多的人加入白枇杷网销行列,但网购平台上,宁海白枇杷品质参差不齐,价格战硝烟弥漫,好不容易建起的品牌信誉度受到打击。因此,对网销市场进行整治和规范显得日益迫切,对“宁海白”枇杷的品牌保护和塑造显得尤为重要。

  网销市场上,果农均采用快递公司的普通包装,让不少不良商家有机会以次充好。但如果由果农自己去设计、订购专业包装箱子,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箱型设计、材料选购,到模具制作、批量生产,高昂的费用让人望而却步。对一些小散农户来说,更是不切实际。

  在这方面,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政府能出台相关惠农政策,对快递包装进行统一设计,给予果农一定的快递补贴,宁海白枇杷网络销售市场将得到进一步开拓。产业协会则可联合小散农户,进行专业包装箱的“团购”,进一步降低包装箱的成本。

  同时,“宁海白”的品牌意识还有待强化。在维护品牌声誉这件事上,每个经营者都应该达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识。记者发现,宁海白枇杷生产经营者普遍缺少团队作战的意识,在丰年通过降低价格以扩大销量,虽然抓住了眼前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难以为继。

  政府部门在品牌培育工作中,则应“管育并重”提升品牌价值。比如可以开展商标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加强农户对公共品牌的保护意识,规范经营行为,自发抵制外来枇杷的侵权行为;加大商标侵权监督查处力度,规范市场行为,有效保护“宁海白”品牌;进一步加大媒体投放力度,讲深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公众认可度。

  产业协会有责任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枇杷经济合作社,指导品牌培育工作,设计特色LOGO,指导形成统一包装,提升品牌形象;开展枇杷经纪人、相关包装印制企业培训,帮助树立商标保护和守法经营意识,从而推动枇杷产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