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紧密合作

“四方联动”培养模式为企业“定制”人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3日 08:18:20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虞晓帆)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19中国(浙江)技能培训教育博览会上,我县设摊展出的“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向全省传递了人才培养的“宁海模式”,成为了该博览会的亮点之一。

  2014年,我县首创推出“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以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政府、企业、高校、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四方联动”。其中,由政府搭建平台,出台政策,考核及奖励;企业安排岗位,提供实训,吸纳就业;学校提供生源,推动教学改革,改变教学模式;专业咨询机构开发大学生实训基地,并提供大学生实训系列服务。此模式紧扣“引、育、用”三环节共同发力,以政府搭平台、学校强主体、企业增效益,实现政企校三方共赢,以此成功推进产业的创新转型。

  创新政策,“靶向”引才。我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强化政策配套,激发校企合作各方动力,驱动“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更焕生机。今年3月,我县出台《关于实施“人才政策28条”的意见》,强调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人才,鼓励企业、职业院校投资互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按照企业员工培训模式对学生开展职业训练。同时,对吸纳我县紧缺岗位在校生、毕业生到实践基地见习实习的,给予就业见习实习补贴,鼓励各类中介机构为我县企业输送人才。

  加快集聚,“倾心”育才。到企业实习锻炼,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是职业院校在校企合作中所谋求的核心利益之一。“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弥补了校企双元合作机制下的育人功能薄弱点,实现各负其责、各取所需、各得其利。在这条互需、互助、互动的育人链中,三方各自投入的成本和承担的风险较低,能够集中各自优势资源,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从而使得各自的核心利益在合作中得以最大化实现。

  “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最大的受益者非企业莫属,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用人问题,而且今后还能为行业输送优秀人才。宁波德科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恒飞表示,人才培养成本虽然有所增加,但学生通过实训以后留用率提高80%,为企业带来的效益非常可观,企业愿意“放长线,钓大鱼”,也愿意通过自己的企业实践经验将这个模式推广给我县所有企业。

  目前,我县企业已与全国高校建立了84家实习基地,培养企业内训师487名。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已累计培养模具、文具、汽配等产业急需的各类技能人才7200余名,培养周期大大缩短,企业育才成本降低50%以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