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众筹”300万 出钱又出力

黄坛杨家村民“共建共享”文化礼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4日 09:16: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见习记者赵祎慧通讯员葛主铨)“村里的事情就是我家里的事情。”昨日,在黄坛杨家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村民陈杏娇帮助师傅铺地砖,干得热火朝天。原来黄坛镇杨家村众筹了300万元,村民出钱出力建设文化礼堂,共同打造精神家园。

  杨家行政村由5个自然村合并,其中仅杨家自然村就有300余户村民。近年来,随着杨家村村民文化生活渐趋丰富,而村里的老祠堂,已无法满足大家的日常业余活动需要。“晚上想找个地方跳跳广场舞都找不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而谁家里想要办个酒席,就要找人搭棚子,非常不方便。

  2017年,村班子在村民的建议下,提出建设文化礼堂的计划时,得到了大家的高度支持。当地村民、党员及乡贤纷纷慷慨解囊,为礼堂建设筹资。“我出两万。”“我出五万。”30余名村民、党员、乡贤踊跃添砖加瓦建礼堂,其中在宁海办企业的村民杨道坚一次性捐款100万元,为家乡的精神文化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人出钱,有人则忙着出力。“村民、党员们很积极,都想为村庄精神家园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杨家村文书杨冬华说,铺地砖、粉刷、周边绿化等项目,都被村里的工匠师傅们义务承包了。除了工匠师傅义务做工,空闲的村民们还会每天自发组织到大礼堂,包揽零零碎碎的杂活,为礼堂建设出力,希望早日建设完毕。记者了解到,自礼堂内部开始铺设地砖,每天都有30多位村民、党员来工地帮忙。“礼堂的建设就是我们家里的事情,能帮得上忙就要去帮忙。”一村民表示。在大家的踊跃参与下,杨家村文化礼堂建设进程较快。自2018年8月开始招标建设以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90%。“随着文化礼堂的落成,这里将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村民也可以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业余生活。”杨冬华表示。

  据悉,杨家村文化礼堂是黄坛镇今年新增文化礼堂的其中一处。近年来,黄坛镇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创建文化礼堂10家,部分通过验收投入使用,今年还将新建8个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当地村民的公共“会客厅”、休闲“好去处”和精神“文化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