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不开胸也能精准取样本

第一医院新技术为患者带来福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7日 09:10:4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近日,县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开展了县内首例EBUS-TBNA,即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成功为患者杨先生做出了准确的病理诊断。?

  66岁的患者杨先生一周前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自行服用“头孢”等药物后并没有好转,1天前还出现了发热、畏寒等症状,于是来县第一医院急诊就诊,并因“肺部感染、肺部占位”住进了呼吸内科病房。经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杨先生的纵膈及右肺门淋巴结肿大,有可能是肺癌。经过CT、增强CT、普通支气管镜等多种检查后,仍然无法确定病灶性质。“以医生的经验判断,这位患者很可能是肺癌,但是如果不能取到有效的病理样本进行确诊,病人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放疗或化疗。”呼吸内科主任吉珉说道。为了获取更准确的样本,在取得患者同意后吉珉主任团队决定为杨先生行EBUS-TBNA,经过病理检查分析,最终确诊为小细胞肺癌。

  “该患者病灶周围血管比较密集,我们先进行超声定位再行EBUS,这样可以准确避开血管,提高活检取样的安全性。”吉珉说,一些不明原因的病灶和紧贴气管的腔外病灶都可以通过EBUS-TBNA取材,和传统的外科纵膈镜下穿刺取材相比,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等明显优势,是目前最先进的超声和内镜技术。

  县第一医院开展EBUS-TBNA技术后,宁海患者可在家门口就能进行相关疾病的活检穿刺,并获得准确的病理诊断便于进行下一步治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