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轻视宫颈癌前病变,两年未治疗

一年轻的二胎妈妈不幸罹患宫颈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7日 09:10:4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日前,一位28岁二胎妈妈罗女士,因孕37周胎膜早破到县妇保院急诊。接诊医生发现罗女士宫颈有糜烂及米粒大小结节,经过宫颈癌“三阶梯”筛查,结果提示:子宫颈中分化鳞状细胞癌,也就是宫颈癌。

  据了解,两年前,罗女士在体检时发现“宫颈CINⅡ、阴道炎”,医生建议先治疗“阴道炎”,待炎症控制后手术治疗,罗女士未遵医嘱,一直未就诊复查。

  县妇保院宫颈疾病诊治中心负责人娄慧萍介绍,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通常早期子宫颈癌或癌前病变都没有临床症状,出现症状时多数已到中晚期。宫颈TCT以及HPV联合检测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可达90%以上。当筛查异常时,应及时就诊,必要时进一步进行阴道镜及宫颈活组织检查;同时也建议发现阴道异常流血,或同房后出现阴道流血的女性,也要及时诊治。已明确诊断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女性,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治疗和随访。高危型HPV病毒(尤其是16和18亚型)持续感染、初次性生活过早、早婚、早育、多产、多个性伴侣、高危性行为等都是宫颈癌的高危因素。

  娄慧萍建议,女性尽量避免或及时治疗上述高危因素,在平时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任何有3年以上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妇女,每年要进行TCT筛查,若连续2次筛查均为正常者,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至3年。若连续2次HPV和TCT筛查均为正常者,可延长筛查间隔至3-5年。免疫功能低下者及有宫颈癌、阴道癌或外阴癌等相关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最好每年筛查一次。30岁以后建议每年TCT联合HPV检测,持续3年阴性后建议每3-5年复查一次,同时定期做好妇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另外由于宫颈癌的明确病因,目前国内外已经推广使用宫颈癌HPV疫苗。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18型病变引起的宫颈癌,该疫苗国内规定接种年龄为9—45岁女性;四价疫苗在二价基础上多预防了6型和11型HPV病毒,适用人群为20—45岁女性;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还能多预防31、33、45、52、58这五个型别的HPV病毒,该疫苗国内规定接种年龄为16到26岁的女性。娄慧萍提醒,疫苗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使已经注射了宫颈癌疫苗的女性,仍需要常规的宫颈癌筛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