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跃龙强化人民调解服务法治乡村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7日 09:28:37

  本报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华建平叶乐军)近日,跃龙街道组织各村(社)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举办专题研讨、参观考察等活动,开展纵向和横向交流,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队伍工作水平。

  此次培训只是跃龙街道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服务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跃龙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机制,促进“枫桥经验”本土化。街道搭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立起职能清晰、功能集成、扁平统一、便民高效、执行有力的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其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壮大人民调解队伍。目前,街道4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专职人民调解工作室,共有215名调解员、1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3名人民调解志愿者。再者,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协议履行率。畅通与“百姓事马上办”等平台的沟通机制,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与片区“一对一”包干机制,向基层一线下沉人民调解工作力量。最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开展“帮企、便企、安企”专项行动,建立13家驻企业综治工作站,向企业职工宣讲法律法规,吸收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