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力洋本地杨梅开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9日 09:02:30

  (乡村振兴看宁海记者走基层)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见习记者屠以撒通讯员应越)正当杨梅成熟之际,点点丹红在山林间,看着就让人口齿生津。力洋镇田交朱村村民王其方的杨梅山位于创业路和力兴中路交界的地方,满山的杨梅树,有900多棵,树上挂满了杨梅果,主要品种是慈溪杨梅和东魁杨梅。记者来到山上时,王其方正在树上摘杨梅。

  走到杨梅树下,看到有零星几颗小杨梅散落在地,王其方告诉记者,杨梅从6月11日开始采摘,现在采摘的主要是慈溪杨梅,树枝上的大多数还是红色的,有的还是青白色。王其方一边采摘一边笑着说:“现在还没有完全变黑,只有一部分变黑了,再过几天这杨梅就黑多了。按照目前杨梅的生长情况,一棵杨梅树大约有200斤产量,如果天气好,今年预计有近20万斤产量呢。现在杨梅刚上市,每斤能卖到十几元,等大批量上市后,价格将会更加亲民。”

  “王师傅,听说今年杨梅是小年,但你这里的杨梅树好像结的果并不少啊!”记者问道。“你们看到现在的杨梅树长杨梅很多吧!主要是成本花下去,收获才会多一些。”王其方说,每年在这些杨梅树上需要花近4万元的成本,常年施肥2—3次,以保证土壤的肥力,这是确保杨梅优质和高产的基础。最主要的花费是修枝矮化的成本,每年都需要从黄岩请专业的师傅来修剪,一般都要请10位师傅,一个人一天工资要300元,不仅包吃住还要来回接送,“没办法,只有黄岩那边有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懂得区分营养枝和结果枝,很多散户的杨梅树都是野生散养的,所以大小年的情况特别突出。”除此之外,每年采摘时还要聘请20来个小工,每人工资200元一天。

  王其方做事态度认真,肯花精力和成本,使得他的杨梅品质比一般散户要高,逐渐吸引了一批忠实的客户。王其方爬下杨梅树,把篮子提到我们跟前,苦笑着说:“你们看,现在杨梅还未完全成熟,可采摘的并不多,一些大客户开口就要500斤,产量不足实在没法供应啊。如果天气够好,接下去几天就能大批量上市了。”

  记者用手机查询了近期宁海天气,发现近一周持续下雨,王其方听到这个消息也很是担忧。“杨梅是比较娇贵的水果,只能希望这晴天多点,大家都知道,杨梅吃水后,不容易保鲜,口感不甜,质量下降了自然价格也下降。而且,下雨天大量杨梅会从树上掉落,这就更不值钱了。”一般来说被大雨打落的杨梅,只能等着一些工厂来回收做杨梅汁或杨梅蜜饯,回收的价格在0.5元/斤左右。树上幸存的杨梅,由于经过雨淋,也卖不出好价钱。“我会提前做好准备,有合适的天气,就雇佣足够的小工上山摘杨梅,尽量将杨梅摘下来,为我的客户提供优质杨梅,让他们满载而归。”王其方说。

  该镇林特站站长冯传余介绍说,作为我县杨梅种植之乡,力洋得天独厚的地质环境为杨梅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这里的杨梅甘甜可口,肉厚汁满。全镇杨梅种植面积8000亩,产量可达10000吨以上。主要包括荸荠种、东魁、炭梅等品种,其中荸荠种(慈溪杨梅)最为早熟,东魁、炭梅则稍晚。杨梅价格按照上市时间和品质,从每斤1元到20元不等,部分精品杨梅可达25元/斤,预计全镇杨梅总产值可达6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