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新闻

大山里开出旗袍花——写在深甽旗袍队成立一周年之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20日 09:38:59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林深)

  (百姓故事)

  夜幕低垂,一片寂静。但在深甽一个叫做乌糯坑的小山谷里,却是华灯齐放、流光溢彩的一番景象。上周日晚,一场以庆祝深甽旗袍队成立一周年为主题的百姓大舞台活动在这里热闹上演。

  蓝色绸缎旗袍高贵典雅,红色金线旗袍艳丽大气,各色碎花旗袍清新娇俏……以青山为背景,以田园为舞台,近百位乡村妇女身着各款旗袍,宛若一朵朵花儿在T型舞台上绽放,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与四邻八乡的乡亲共同邂逅了一场旗袍文化饕餮盛宴。

  整场晚会通过旗袍走秀、古典舞蹈、红歌合唱、原创小品、戏曲联欢等十余个节目,演绎出了深甽女性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中国旗袍的优雅、典雅、高雅之美,加之美丽乡村乌糯坑的古树、老桥、新居的映衬,让传统文化与美丽乡村相融合,打造成一场尽展东方神韵、东方风光、东方文化的旗袍盛典。

  向下扎根:

  中年大妈自发组建旗袍队

  “我想把旗袍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国粹服装之美。”作为旗袍队的发起人,52岁的俞华飞另一重身份是深甽村一家花店的店主。

  说起组建旗袍队的原由,她聊到了去年第一次接触到旗袍的经历。那次,她应邀参加一个村的剪彩活动,村方郑重其事地给她准备了一套旗袍,没想到上身效果十分惊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从那之后,她就迷上了旗袍。

  俞华飞的表妹俞真姣常常活跃在宁波文艺舞台上,也曾多次获奖。当俞华飞找表妹道出组建旗袍队的想法时,对在乡村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很有兴趣的俞真姣立即表示支持,两人一拍即合。俞真姣与丈夫在深甽合办了一家小企业,虽然是个业余的文艺爱好者,但在编舞、演出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请她担任旗袍队的指导老师是个不二之选。说干就干,只用了二天时间,俞华飞就快速组建了一支20人左右的旗袍队,“都是农村妇女,有打工的,有务农的,也有家庭妇女……”

  2018年5月深甽旗袍队成立后,一传十,十传百,陆续又吸引了不少人加入,很快就发展到了四五十人。队员平均年龄四十岁左右,最大的也不过五十出头。这些人身份各异,却因为同一个爱好聚在了一起。她们平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走台训练,交流旗袍心得,并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演出活动中,为传承传统文化、展示文明新风而奔走在深甽的田间地头。

  向深培育:

  将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极致

  如何提升队员素质,成了俞华飞组建旗袍队后面对的第一个难题。穿着旗袍走路,看着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与广场舞全民皆可参与不同的是,旗袍队走的是高端路线,对穿着服饰、队员体态、走秀姿势等均有严格要求。

  为了让队员们在舞台上演绎出旗袍的优雅之美,俞华飞还从城区请老师来上课。“旗袍之美是秀丽、端庄、委婉。”宁波柏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老总张咪娜也是深甽人。得知家乡组建了旗袍队后,她经常回来以县旗袍协会老师的身份开展业务指导。她总说,练习走旗袍秀并非易事,每个动作都要做到极致而不能有半点瑕疵。

  “刚开始,参与人数曾达到一百多人,而现在坚持下来的不到五十人,能留下来的都是精英。”深甽镇妇联副主席王苗丽参与组织过2018年凤山街开街仪式的旗袍秀活动。当时,曾连续一个多月时间组织人员每晚参与训练。对于旗袍队日常训练的艰苦与枯燥,她深有感触。旗袍秀不但要求队员身材窈窕,还需要通过训练将每个走秀动作细节做到位以凸显美态,于是不少人因难以坚持而选择了退出。

  “每一次培训都是从零开始。”王苗丽说,对于每一个动作,她们会反复练习上百次上千次。站立、压腿、迈步……这些模特必须具备的基本功,对于农村大妈们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虽然一步步走来十分艰难,但是她们都非常努力,最终在开街仪式上呈现出了最棒的自己。在这支美丽的队伍里,不少就是深甽旗袍队的队员。

  向上结果:

  成为百姓文化舞台代言人

  因为在十月半活动“百凤”走秀中的表现出众,深甽旗袍队很快就出了名。附近村庄乃至周边乡镇一些节庆活动,也经常会邀请她们去演出。“文化走亲,既能为其他地方的活动添彩,也能借此展现旗袍文化,还能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一举多得,因此队员们都很乐意参加。”俞华飞说,虽然很多活动都是公益性质的,但队员们总是积极响应、热情参与,让她很受感动。

  为了走好每一场秀,全体队员付出了很多努力。每次集训,队员们都不愿请假缺席。有的是一下班就从宁海赶来,有的是把孩子托付给长辈,有的是小伤不下火线……即使她们不再年轻,但依旧可以穿着13厘米的高跟鞋,在百姓大舞台上放出光彩。今年以来,深甽各村已举办了13场百姓大舞台活动,不少节目都有她们的倩影。舞韵瑜伽、礼服秀、古典舞、太极剑……百变佳人,百变旗袍。身着旗袍的佳人,伴着不同的旋律,演绎出了旗袍的各色模样,将旗袍这种传统服饰的可塑性推向极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立一年来,深甽旗袍队通过开展讲座、沙龙和文艺演出等形式,扎根乡村推广普及旗袍礼仪、旗袍文化知识等,开展了会员活动、文艺演出等数十场。如今,深甽旗袍队每次演出都会成为一道风景,精彩的表演总会收获热烈的掌声和艳羡的目光。

  接下来,她们将以周年庆为新的起点,围绕塑造一个优雅女人、构建一个和谐家庭的目标,积极弘扬旗袍特色文化,精心组织旗袍礼仪培训,为广大旗袍爱好者搭建交流的平台,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旗袍文化所带来的艺术美、生活美。在追求旗袍艺术的过程中,她们也将致力于培养高尚情操和高尚人格,把心灵寄语于形体的美,把思想绽放于文化的魂,让这座小镇更加美丽。

  我们相信,行走在芳菲的盛世里,身着旗袍的女子,永远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