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缑城周刊

宁海一职高:用特色专业铸就“有范”人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21日 09:45:18

  

●文/卓佳洋图/李江林

  一切教育的落脚点是学生。

  对于职业教育来讲,设置专业,办好专业,是培养学生的落脚点。

  一直以来,一职高注重“质量立校、管理见效”的办学宗旨,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教育理念,构建“素养促学,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在升学和就业方面,成绩显著,为高校和社会输送了大批人才。

  今天,我们从该校特色专业出发,解析一职高专业设置特点,看他们如何从专业入手,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炼就一所“有范”的职业学校。

  紧贴市场

  让专业顺应潮流

  一职高有个很时髦的专业叫形象设计,出来的学生很受市场欢迎。

  “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形象设计专业作为一项新兴专业,就业面越来越广,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该专业老师郑海根一语道破。

  市场需要什么,就办什么专业,同时以专业力量服务经济发展、产业提升——这是一职高一直以来的专业设置理念。为了办好这一专业,一职高下了很多功夫。在课程设计上,贴合市场需求,设置了形象设计基础知识、基础化妆、时尚晚宴妆、盘发造型设计、平面模特造型设计等内容。通过这些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出一批懂设计、会造型、具有时尚审美观和精湛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值得一提的是,一职高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曾多次在市、省、国家级比赛中获奖,还曾登上过国际领奖舞台。在去年宁波市技能大赛上,该专业学生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与形象设计专业一样,学前教育也是当前较为紧缺的热门行业。一职高在原先的基础上,近几年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将其打造成为学校的王牌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现有班级12个,其中“五年制”班级2个,学生后两年进入宁波教育学院就读。为了培养出学前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学校注重“专业技能+专业理论”教学,形成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践训练和能力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内配备了标准化的教学设施,有钢琴房、舞蹈教室、声乐教室、美术室、幼教模拟实训室等。学生主要学习的课程有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学前儿童卫生保健及声乐、舞蹈、美术、口语等技能课程。

  在最为关键的实践领域,一职高与县中心幼儿园、跃龙中心幼儿园、实验闻裕顺等幼儿园合作,学生每学期花一周时间到各个幼儿园实习,参与幼儿早上入园到下午放学的全过程,并写好见习日志,总结经验。每周四下午,一职高校内会举办“名家讲堂”,邀请名园长、骨干教师前来授课。

  “根据幼儿园的实际需求,我们发现男幼师普遍稀缺,因此,从2017年起,学前教育专业开始招收男生。”教研组组长曾楠说。如今,学校幼师班有男生10余名,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毕业后,学生可根据需求选择升学或就业。由于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学生普遍供不应求。

  紧扣产业

  让传统焕发新生

  作为泥金彩漆的新生代传承人,胡亮亮、王占奎、王琼虽然都是90后,但都已经入行十年了,他们频频被各大媒体报道,成为宁海泥金彩漆传承创新的一大亮点。他们都是一职高走出来的优秀学生。

  我县素有“三雕之乡”“五匠之乡”之美誉。尤其是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历史悠久,业内人才辈出、佳作不断。为了把工艺美术打造成为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专业,一职高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设计及民族工艺传承人才。

  学校非常注重打实学生的美术基础能力,设置了素描、色彩、图案、广告设计、页面设计、网页设计、动漫设计等课程,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与此同时,学校还将该专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其中,最独特的一门课便是泥金彩漆。2006年,我县泥金彩漆制作工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全省第一个泥金彩漆技艺培训班便在一职高开办起来,传承人黄才良和陈龙受聘给学生讲课,培养新一代的非遗传承人。如今,一职高的泥金彩漆是省内为数不多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之一。

  从工艺美术专业走出的学生,有的到高等院校继续深造,也有的从事平面设计、广告策划、印刷出版等行业,还有一批学生进入了传统手工艺领域,传承发展泥金彩漆,为我县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

  紧抓转型

  让优势更加凸显

  一职高有两个传统专业,得到业界高度认可,也是一职高的骄傲。近年来,一职高紧扣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更好地适应行业变化,让传统优势专业更具有竞争性。

  建筑装饰专业是县政府重点扶植专业,也是“3+2”五年一贯制,学生入校学习3年后,经高校考核合格,可以免高考转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或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习。

  作为全县唯一一个拥有建筑装饰专业的中职学校,一职高为学生配备了沙盘、测量仪器、给排水设备等专业的教学用具,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设备更新。在主干课程方面,设置了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美术、装饰构造、建筑及装饰施工等科目,符合二级建造师的职业需求。

  “我们希望培养出掌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所需岗位技能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教研组副组长石国栋说。为此,学校每学期都会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进行考核,例如高一第一学期主要考察学生建筑识图、操绘能力,第二学期进行CAD绘图考试等。因此,学生普遍理论知识扎实,实操能力强,安全员、施工员等专业资格证书的考核通过率达90%以上。

  一职高建筑装饰专业与华宇建设、天河图文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学生进入这两家单位进行施工技术、效果图绘制、设计、合同预算、质量监控、材料供应等岗位的实习,企业反响很好。

  作为一项传统专业,一职高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主要设置了服装材料、时装画技法、裁剪制图、排版放码、服装设计、服装营销、服装生产管理(含跟单)、PhotoShop、服装CAD等课程。

  “中学阶段,我们培养的是学生在服装设计、款式搭配、服饰色彩搭配、服装结构与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审美和创新实践能力,由于服装设计流行趋势变化较快,学生们会优先选择进入高校继续学习,专业的升学率较高。”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研组组长陈伟娅表示。该专业学生还自发组织了布艺社团,利用课余时间,研制布艺作品,如纸巾盒、小背包等,还有学生研究汉服设计与制作,锻炼了自身的专业技能。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服装设计、生产工艺管理、服装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服装制作、服装贸易、广告公司等领域工作。

  “让每个学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培养优秀的专业能力,实现自己的‘有范’人生,这是我们职业教育的落脚点,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立足点。”第一职业中学校长应龙泉表示,一职高将坚守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与价值追求,遵循职业教育的内在规律,完善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坚持不懈地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