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爷爷的玻璃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21日 09:10:23

  金桥小学五(2)班戴靖儒

  “那一幅幅色彩明丽,画中人物栩栩如生的玻璃画,正是出自于工艺美术大师,戴新国之手……”咦,什么情况?电视里怎么会提到我爷爷的名字?他说的玻璃画难道就是我小时候在爷爷办公室里看到的画吗?

  记得小时候,我和弟弟经常在爷爷办公室里玩闹,有一次我们在办公室追打,一不小心撞到了一幅画,差点把它给摔碎了,爷爷闻声走过来,小心翼翼地把画扶起,神情严肃地告诉我们,这可是爷爷的宝贝,你们可得当心点儿。我们却不以为然,不就是一幅印在玻璃上的画吗?爷爷说,等你长大一点有兴趣了,爷爷再告诉你们吧。

  回想到这里,再联想到刚才无意间听到电视里说的那番话,我满怀好奇,迫不及待的去找爷爷,想一探究竟。爷爷一听到我的来意,高兴地对我说,既然现在你这么有兴趣了,那爷爷带你去一个地方吧。什么地方这么神秘?!爷爷的这番举动,越发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我随爷爷来到了平常他工作的办公楼,很快我们走到了二楼,爷爷双手推开大门,眼前的这一幕让我惊呆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走廊两边墙上挂着的一幅幅仕女画像,他们神态各异,婀娜多姿,有的仿佛在嬉戏打闹,有的又好似若有所思,真可谓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再往里走,四面墙壁挂满了各种风格的画,有庄严的佛像图,有慈眉善目的观音像,有描述四季的风景画,有气势磅礴的山水画,还有古色古香的屏风画等等,看得我一时都说不出话来。

  此时便听爷爷说,这就是你们小时候所说的玻璃上印的画,其实它们并不是印上去的,全部是手工画上去的。

  玻璃画,顾名思义,它是在玻璃上作画,但它与普通的画不同,他根据玻璃透明性的特点,反面作画,正面观看,与鼻烟壶“内画”相似,这也是玻璃画的难度所在,画师必须要有扎实的绘画功底,结合油彩、水粉,国画等多种绘画技术,画好后再用木框镶嵌,它的主要特点就是色彩鲜明强烈,因为是玻璃反面作画,所以不管多少年过去,它的色彩都不会改变,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听完爷爷的这些话,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玻璃画是如此的珍贵!

  “爷爷,你这满屋子的玻璃画为什么不把它卖掉呢?”“因为现在会画玻璃画的人越来越少了,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它的存在,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而这个展馆就是最能让大家近距离接触到玻璃画的地方。”

  如今爷爷的玻璃画已被录入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爷爷也被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爷爷的展馆也授予了“玻璃画传承基地”!

  爷爷想让这门技艺被推广传承,让它曾经的辉煌再次走进千家万户,爷爷唤起了尘封已久的一段有关玻璃画的记忆。传承文脉,爷爷这份工匠精神也让我十分感动,真为爷爷感到骄傲自豪!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越溪开展山塘水库安全隐患排查
·茶艺师展风采
·G228宁海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工程完...
·我县完成渔业资源增殖放流
·海事部门部署水上防台工作
·强蛟镇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百姓事马上办 | 城区无房能否在城...
·恶犬咬死鸡鸭被扑杀
·大山里开出旗袍花——写在深甽旗...
·服务新需求 培养新人才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