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化周刊

八仙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24日 09:53:51

  应敏明

  外婆家是座朝南的清代四合院,小时常去,记忆深刻的是院中两张大方桌,一张放在中堂,一张放在吃饭间。吃饭间那张是柴木的,用料周正厚实,角花雕的蝴蝶,吉子为婴戏图,很精美。我外公是个老知识分子,一生嗜酒。记忆中,外公常会叫上几位好友,围着方桌喝上几盅。有位常客孔先生还会趁着酒兴唱上几段京戏,外公会一边小酌,一边拍着桌子打节奏,这是我印像中外公最快乐的影像。大了以后我才知道这两张大方桌原有个专用名词,叫作“八仙桌”。

  中国人的文化传统里,“八仙”可谓家喻户晓。这八仙既是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各有法术,各有性情,乐于助人,惩恶扬善。几百年来,“八仙”题材的文学戏曲作品和民间艺术等都有大量的表现,深受百姓的喜爱。八仙桌的诞生便源于这种喜爱。明清时代,八仙桌就是人们生活中使用最广泛的桌子,不管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家家户户都有。它四四方方,桌面较宽,每边可坐二人,四边可坐八人,犹如“八仙”。八仙桌基本构成有桌面、桌腿、牙板、横枨,造型方正,结构稳定。明式的周身素光无华,无过分雕饰,清式雕饰多些,包括有角花和吉子。

  古人认为地方天圆,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天笼罩着大地,大地由四根柱子挺起。“八仙”桌厚实,其实也是地的象征。从礼的角度来说,它有尊卑和秩序的内涵。以八仙桌对门为主位尊位,两边为偏座。在中国的礼仪中,左为尊,右为次,上为尊,下为次,中为尊,偏为次。在家庭筵席中长者尊者坐主尊位,子女等坐偏位。朋友筵席时主人和主要客人坐主尊位,其它按从左到右次坐。

  八仙桌常见三个用途,一是用作餐桌,其二是用作祠堂等礼义场合,桌上置放牺牲供品等。最常见的则是中堂,一条条案,条案前一张八仙桌,八仙桌两边置二把太师椅或圈椅。八仙桌四稳八达的属性,会让人产生平稳踏实和严肃的感觉。

  八仙桌的形制全国各地基本相似。京作的用材昂贵,特别是黄花梨木和紫檀的,尤为上品。我进入收藏圈子后,接触最多的是海上红木八仙桌和甬上八仙桌。海上晚清民国时流行红木八仙桌,这种八仙桌分量极重,一个人背不动,要二人抬,非常实用。它一般长98至103公分,腿三弯,脚是鳄鱼脚或灵芝脚等。红木八仙桌种类较多,代表作是灵芝桌和贡壁桌。灵芝桌就是牙板四周浮雕一只只灵芝,贡璧桌则是牙板拉条,中间有贡璧圆盘。灵芝桌以牙板雕13只以上灵芝为佳,以雕十九只灵芝为绝。贡壁桌以大贡壁为佳。目前,贡璧桌市场行情十万左右一张,灵芝桌二十万以上。早年,我曾收藏到一张15灵芝八仙桌。一日,我经人介绍认识奉化方桥一位老人,老人时年68岁,单身,眉清目秀,穿着干净整齐。二间其貌不扬的平屋,屋内却有套让人眼红的红木家具,其中就有这张非常大气漂亮的15灵芝红木八仙桌,我记得我当时数着一朵一朵灵芝的时候,异常兴奋。老人说,当年甬上有句顺口溜“城外和丰纱厂,城内红木工场”,当年他家就是在宁波城内开红木家具厂的,这张15灵芝红木桌是他家的作品。

  甬上的“八仙桌”相比海上红木八仙桌要单薄许多。甬上八仙桌,一般框腿使用榉本,板用红木和花梨木。榉木有山水文,文人喜欢。用今天的话来说,海上红木八仙桌“土豪味”重,甬上榉木八仙桌“文人气”浓。甬上郊县比如宁海奉化象山的八仙桌以柴木为主,但有些制作很精良,比如宁海的八仙桌,牙板都雕角花和吉子,雕有花卉人物动物,有的还雕有暗八仙,八仙的手持法器物喻八仙:葫芦、团扇、鱼鼓、宝剑、莲花、花篮、横笛、阴阳板等八种纹样,非常漂亮。

  今天,很多家庭都使用圆桌,圆桌可以多坐人,也好摆放些。但随着传统文化的兴起,使用“八仙桌”也有回潮趋势。八仙桌体现的是中国人“礼”的传统,一张八仙桌,方方正正,各就其位,在一个空间置放,有威严,有尺度,也有世态人情。

  (长物志)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