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百姓事马上办  >  活动图片

县教育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高考志愿填报、城区义务教育段招生等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25日 09:04:00

  昨日上午,县教育局、县招生办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解答高考志愿填报、城区义务教育段招生等问题。

  (记者 惠广亮 摄)

  记者 卓佳洋 见习记者 赵祎慧

  通讯员 王小飞

  6月24日上午,县教育局局长陈开南带领基础教育科、县招生办、城区中小学招生办、桃源教办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为广大市民解答今年高考志愿填报、跃龙街道和桃源街道义务教育段招生等问题,并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本次活动,现场接待市民6人,接听群众热线41条,解答网友提问36条。

  《宁海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及发展规划》方案

  网友“擦类”:我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及发展规划什么时候能公布方案?

  县教育局回复:《宁海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及发展规划》(修改稿)已基本完成,现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待完成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予以公布。

  桃源街道新建中学规划

  网友“天才”:桃源街道目前只有一个中学(桃源中学),有没有计划再建一所中学?大概规划在哪里?

  县教育局回复:根据县域总体规划及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及发展规划要求,目前规划部门和桃源街道正在启动相关前期政策处理和选址工作,待落实土地、资金等保障要素后,将桃源区块新建一所初中列入建设项目计划。

  课后托管班会长期延续吗

  网友“季风来了”:宁海各小学提供的课后托管班,让孩子们放学后可以在教室里写作业,安全放心,真的是得民心的好事。请问,这个政策会长期延续吗?

  县教育局回复:学校实行放学后托管服务是一件民生实事,深受社会和家长的欢迎,这项工作会延续下去。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小学就读资格

  网友“点点”:非宁海户籍在桃源学区企业上班,能否在桃源街道公办小学就读?

  县教育局回复:按照《宁海县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办法》文件精神出台了《2019年宁海县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办法》,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父母必须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参加积分制管理,于2019年4月30日前申领积分。

  《宁海县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办法》规定,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申请人根据其文化程度、就业情况、社会保险、年龄结构等情况提出申请,县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单位组织人员审核计分。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读学校按其父母《浙江省居住证》登记的居住地登记报名(必须是桃源街道学区)。街道招生办根据街道学校空余学额,按照其父母积分,从高到低录取。

  义务段招生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网友“恋思”:义务段招生网上报名,应该注意些什么?

  县教育局回复:如果选择了网上报名,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所有上传的图片必须以证件原件为范本拍照上传,图片要求完整、清晰;以证件复印件为范本拍照上传的无效。2、填写相关信息必须真实、完整。带“*”的必填项目未填写完整或者相关证件的图片未上传完整的,报名无效。3、网上报名截止5月30日,请在6月20日后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看审核结果。如果审核不通过,但又符合招生条件的,请家长携带相关材料到现场报名。

  第三类对象入学相关问题

  网友“策东翰”:符合城区第三类对象入学条件,请问何时能填报选校意向?怎样选择意向学校?

  县教育局回复:第三类对象填报选校意向,时间一般安排在7月15日之前,具体时间以城区招生办公室短信通知为准。

  第三类对象只能选择1、2类对象录取以后还有招生余额数的其中一所学校。当选校意向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余额数时,则直接进入选校意向学校就读;凡选校意向人数大于招生余额数的学校均进行电脑派位,按“电脑派位,随机招收”的方式入学,被淘汰者由义务教育段城区学校招生办公室随机安排就读学校。

  ?父母离异的孩子入学相关问题

  网友“和蔼可亲”:夫妻离异,孩子抚养权归爸爸,孩子跟爸爸户口在城区,孩子只有外公外婆有房产在城区,父母和爷爷奶奶都无房,这种情况孩子会被按照户口所在区域划片入学,还是可以跟外公外婆的房产证划片入学?

  县教育局回复:可以按户口所在地划片招生,也可以按外公外婆的房产划片招生。

  未拿到房产证,招生按几类录取

  网友“爱穿西服”:请问招生办老师,我是湖西花园的业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房产证,请问孩子读书按几类生录取?是一类生吗?

  县教育局回复:学生的类别与有无房产证无关,只要学生户籍在学区内的均为一类生。学生户籍不在学区内,其父母在学区内有房产为二类生。

  城区有户口无房孩子能否就读

  网友“红玫瑰”:本人宁海居民户口,但是宁海城区无房,孩子跟乡下的父母户口,能否在宁海城区上学?需要什么手续?

  县教育局回复:请对照城区三类生招生条件,如符合条件可申请城区就学,具体请咨询城区招生热线:65589390。

  城区没有房子和户口能入学吗?

  网友“天生一对”:城区没有房子和户口,大人有交保险多年,按现在的政策,孩子可以在城区小学摇号入学。是不是每个参加摇号的都可以在城区入学,万一没摇到号而城区小学名额已满该怎么办?

  县教育局回复:只要符合城区三类生条件的(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能保证城区公办学校有书读。即使摇号没进也随机安排其他城区学校就读,城区小学有11所,具体名单见城区招生文件。

  孩子回宁海上中学手续问题

  网友“风”:请问我家孩子一直在外地上学,初中回宁海上学手续怎么办?

  县教育局回复:请携带户口本、学生基本信息表到户籍所在地教育管理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

  城区中小学招生名单公布时间

  网友“许三少”:城区中小学招生名单什么时候公布?

  县教育局回复:城区公办中小学招生结果在2019年7月底公布,在宁海县教育局政府网站通知公告栏中公示屏可查询。

  2019年新高考志愿填报与2018年填报的差别

  网友“容易冲动”:请问招生办老师,2019年新高考志愿填报,相对于2018年的填报,有大的区别吗?

  县教育局回复:2018年、2019年录取规则和方式一致,区别不大。

  ?高考招生志愿填报需考虑的因素

  网友“闹一闹”:高考招生志愿填报一般要考虑哪些因素?

  县教育局回复:院校的历史、地域,综合办学实力等;大学学习的兴趣和职业趋向;视力、色觉、器质性健康状况;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等收费标准。

  平行志愿相关问题

  网友“23克”:普通类平行录取何时填报志愿?

  县教育局回复:第一段志愿填报安排在6月26日至27日;第二段安排在7月23日至24日;第三段安排在8月3日至4日。

  网友“挥挥”:普通类80个专业平行志愿都是第一志愿,有无先后之分?

  县教育局回复: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80个志愿依次进行检索,先检索第1志愿,符合条件就投档,不符合条件立即检索第2志愿,依此类推。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所以对考生来说,精心安排志愿次序非常重要。

  网友“乱红”:同学与我分数相近,如果我俩同时填报某大学同一专业,该专业只招生1名,我同学是第8个平行志愿填写的,我是第1个平行志愿填写的。请问我俩谁会投档到该校该专业?

  县教育局回复:分数高的会投档到该专业,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和第几个志愿无关。

  网友“白富美”:专业平行志愿按1:1比例投档,那我会不会被退档,什么情况下会被退档?

  县教育局回复:填报时考生要详细阅读高校招生章程中的专业要求。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语、学考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专业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考生要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段录取的机会。

  网友“神秘女人”:普通类80个平行志愿有几次投档机会,退档后还可以再投档吗?

  县教育局回复:一次投档机会,退档后自动转入下一批次。

  新高考中的考生位次和原高考的区别

  网友“飘逸之云”:新高考中的考生位次和原高考中的名次有什么区别?

  县教育局回复:考生位次,是新高考在不分文理和批次、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投档录取规则基础上,根据某类所有实考考生成绩形成的全省排位。考生名次,则是原高考基于文理分科、分批招生录取规则而形成,是分文理和分批排名的。新高考,同一个考生在同一类别里只有一个位次;原高考,同一个考生可能有多个名次。

  二、三段成绩能否报考上一级院校

  网友“飘落雨”:普通类考生,二段成绩590分,有机会报一本院校吗?

  县教育局回复:有机会进一本院校,一是通过填报提前录取批次,如浙江农林大学;二是二段填报时,有部分一本院校计划未完成,可以报考。

  网友“品寂寞”:考生是三段成绩,有机会报二本院校吗?

  县教育局回复:提前批可以填报二本院校,或者8月3日至4日部分二本院校未完成计划可以填报。

  小语种专业对英语成绩是否有要求

  网友“冰芦荟”:英语成绩一般,想报小语种,对英语成绩要求高吗?

  县教育局回复:每所高校对小语种的专业要求不同,请详细阅读填报高校的招生章程。

  体检结论有色盲不能报考的专业

  网友“大网络”:我的体检结论有色盲,哪些专业不能报考?可以报考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专业吗?

  县教育局回复:色盲限报的专业比较多,如化学化工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医学类各专业、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学前教育、运动训练等专业都不宜报考。如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不能录取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三位一体招生取得入围资格后怎样填报志愿

  网友“爱上我自己”:三位一体招生取得入围资格后怎样填报志愿?是否影响后续的平行志愿录取?

  县教育局回复:6月26日至27日,填报提前批第一志愿。

  定向招生相关问题

  网友“嘉宾”:定向招生计划在哪里查看?怎么填报志愿?

  县教育局回复:请查阅省教育考试院《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普通类提前录取的内容。

  女生学建筑容易就业吗

  网友“妩媚”:女儿喜欢建筑,女孩现在学建筑好就业吗?

  县教育局回复:建筑学是传统行业,就业较好。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