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吃杨梅导致过敏性休克

医生提醒:如对杨梅过敏 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26日 07:59:4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洪盼)近日凌晨两点,县第一医院急诊儿科医生周静接诊了一位13岁的患者,因吃杨梅导致过敏性休克。家属说孩子之前吃苹果后有皮疹病史,前半夜在家吃过杨梅,随后全身起了皮疹,瘙痒剧烈,就在当地卫生院输液治疗,皮疹有所消退,不料回家上厕时突然晕倒,伴耳鸣、胸闷、呕吐,被紧急送到县第一医院急诊抢救室。

  在抢救室,患儿仍有头晕、面色苍白,监测各项生命体征,提示血压较低,考虑过敏性休克,立即给予抗休克抗过敏治疗,经过数小时后,患儿血压慢慢升至正常范围。周静医生交代家属,这次患儿是吃了杨梅后引发的严重过敏反应。

  县第一医院儿科主任章惠彬介绍,皮疹可能是过敏性休克最早且最常见的症状。过敏轻症可单纯表现为皮疹,严重可引起胃肠道、呼吸道、循环系统等不适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声嘶喉鸣、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心律失常、低血压休克等症状而危及生命,一旦出现晕厥、胸闷、气喘、休克等症状,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就诊,告诉医生过敏病史。

  当下正是杨梅上市的季节,它营养丰富,味道酸甜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要是自己明确对杨梅过敏,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