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操场埋尸案,拷问制度的执行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28日 13:30:41

  王方

  这是一个骇人听闻的案件,其恐怖惊悚程度,使笔者联想到早年看过的意大利影片《无声的行动》,内有把被害人尸体浇进混凝土的情节。多年来,总以为这样的恐怖情节,只会出现在黑手党的故乡意大利。想不到,现今的中国,竟也出现了类似的案件。只不过,一个是把被害人浇进水泥柱,一个是埋尸学校操场。

  案情并不复杂,也就是学校老师邓世平,举报校长外甥杜少平承包的操场工程有问题后,就失踪了。16年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湖南,破获以杜少平为首的黑恶团伙,供认曾杀害邓世平。于是,邓世平尸骸在操场“出土”!

  细思恐极之下,笔者有几点不解:一是邓世平因举报而得罪杜少平,邓失踪,杜有犯罪动机,公安机关为什么不立案?二是操场质量有问题已是尽人皆知,“新砌的墙水龙头一冲就垮”,为什么校长照拨工程款?三是这样并不复杂的案件,为什么一定要中央督导组进驻才破获?当时挖尸体总比16年后再挖容易些吧!

  我们并不缺失制度,而是缺失制度的执行力。首先,命案必破是上级给公安机关的底线,但16年过去,邓世平就这样人间蒸发,其家属不断举证,却是石沉大海,“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二是工程款结算,有严格的制度,又是要第三方鉴定,又是要预扣质量保证金,但在校长的“一支笔签字”下,统统归于零,甚至工程还没完工,杜少平已拿到了钱。三是如果中央督导组不来湖南,或者来湖南没留意这个陈年旧案,再或者杜少平没招供这个案子而是别的什么,是不是邓世平要继续蒙冤,沉尸操场?而杜少平能继续逍遥法外,吃香喝辣?

  好在中国有句古语: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的雷厉风行,邓世平案真相大白,杜少平团伙蹲进大牢,接下去就是深挖背后的保护伞,除恶务尽的问题了。

  对于中国犯罪团伙出现如西方影片中的恶劣片段,笔者以为还是要借用此番扫黑除恶的标语口号:打早打小,一露头就打!唯如此,才能保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华大地依然是清平世界、朗朗乾坤。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