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剧场与电影场 (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1日 10:22:54

  文/图顾方强

  1

  除了放电影,剧场嘛自然是要演戏的,缑城有自成一派的国家非遗项目——宁海平调。这支明末清初在田间地头长出来的剧种,起起伏伏长到抗战前的鼎盛时期,有潘紫云、老聚元、新翔元等三十八个名闻遐迩的平调戏班,演出不仅在邻近的浙东南一带广受欢迎,远的还演到了大上海的大舞台。

  平调剧这样的地方小剧种,历经三百多年存活下来成为稀珍剧种,自有它的过人所在。平调曲牌有三百多首、保留下来的传统剧目有三十六部之多。所唱的唱腔条条直直,硬的硬如山、软的软如水。所作的唱词直直爽爽,以本地方言为主,大喜大悲直指人心。动作程式过硬,单就武戏中的跟斗与跳跃,就有猫蹿、虎扑、僵尸跌等二十一种其它剧种罕见的翻腾方法。比如下高台,人家一个跟头下来完事,平调剧里则是双手提着身后的太师椅,连人带椅翻着跟斗下来,一气呵成坐回椅子稳如磐石。演唱形式一唱众帮,有导帮、散帮、重帮、跟帮等,反正是各种帮,一唱一和前后呼应,也叫帮腔。试想一下台上独个人唱一句,台后马上有几个人帮你垫上一句,这气势跟火借风势一样腾一下就上来了。难怪小城里有人起了争执拌起嘴来,你是不好随便帮腔的,要是多嘴八舌帮人讲话或生好心打圆场被误解,十有八九会被处于下风的人,眼乌珠突岀来,镗槌一样骂上一句,轮得到你来帮腔?这场面就失控了。

  2

  平调的伴奏里面没有管弦,仅凭大鼓、大锣、大号、小锣这“三大一小”乐器,外加锵盘与大喇叭进行伴奏。其中大鼓俗称铜鼓,有着中军主帐大位之誉,鼓师担当着中军主帅之职,击打的方式有槌击与手击二种方式。槌法有重击、轻击、边击、角击等击法。手击分为拳击、掌击、点击和扪击。剧情起伏之时,鼓师不由得会露出挥师掩杀入阵之时的死战之色,一阵排山倒海似的槌、拳、掌并用,带领乐队暴风骤雨般的各种击法打下来,直敲得台上剧中人想逃到台下来还个魂,台下人想冲到台上去帮衬剧中人。由此对平调班的铜鼓有着“木匠的斧、平调的鼓”这么一说。

抱瓶表演剧照

  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表演特技,除了令人叹为观止现在靠它撑门面的耍牙绝技外,还有抱瓶滑雪、一马双鞍、吃粥等十多种生活中提炼出来的表演特技。这抱瓶滑雪用各种步法、身形,把一个攀亲不成奉命送瓶的穷书生,抖抖耸地在雪天冰地中抱着要命的宝瓶,脚底打滑得前仰后合左趔右趄,就是不敢撒手也不能跌倒的苦相表达得淋漓尽致。一马双鞍表现的是一个古代女汉子带着一个文弱书生,同骑着一匹马亡命天涯的情节,通过上岭落岭、过桥趟水、惊马坠马等动作,展现出男女演员背靠着背相形相随、全程九十度扎着马步完成动作的过人功力,到最后演到逃出生天之时,长舒一口气的观众通常都会送上雷鸣般的掌声。老艺人在《双玉佩》中表演饥寒交迫的王秀才吃粥的场面时,能把台下一众看戏的人看得饿煞鬼附体,忍不住在台下嘬起嘴跟着吃起粥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