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心心念念我家的路头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1日 10:22:55

  孔祥贵

  我生长在宁海茶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力洋公社大邱大队。1978年因力洋水库建设需要,整村分散迁移到力洋公社九个大队,我举家迁移到燕楼山大队(今田交朱村燕楼山自然村)。四十多年过去了,故乡的情难忘,故乡的事难忘,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难忘,魂牵梦萦我家的路头格,回首往事,心中的路头格依然清晰。

  大邱坐落在现今力洋水库库尾,力洋溪东岸。清溪两岸,青山连绵,村庄依山而建,背靠后门山,村前是大片肥沃的田地,力洋溪源自茶山,自北向南经村前偏西一侧通过,将村前的良田分割成东西两大块,溪水再经力洋施、金塘、力洋流入毛屿港汇入大海,现在被力洋水库截流。力洋水库当年为力洋公社农耕灌溉而建,现成为力洋人民的大水缸。移民时,大邱全村四十九户人家,一百三十余人,有上坎头、前堂、后堂、中央堂、三份头、新屋等十多个道地,我家住在上坎头。

  上坎头,是个小三合院,全是平房,堂檐朝南,一排四间,堂檐西侧二间,堂檐东侧一间,朝东二间,朝西一间,朝西的这间踏有地坪叫地坪间,紧靠地坪间是车门(大门),车门朝东。我家共三间,堂檐西侧的一间,叫堂檐间,堂檐东侧一间叫灶间(餐厅)加地坪间。全村东西走向有二条主墙弄,北侧一条叫上墙弄,南侧一条叫下墙弄,墙弄口叫路头,分别叫上路头下路头。

  我们家的车门,直对下墙弄,下墙弄到大队公屋处有一条横的墙弄,向右三十米左右再朝西通下路头。下墙弄距上坎头有二十多米高,从车门到墙弄有一个露天的石台阶,叫路头格。

  我家的路头格全部用村前溪滩上搬来的溪滩石堆砌而成,路头格的宽度在一米廿左右,从我二叔后门起步,北侧是我二叔的家,南侧是万荣阿叔的家,路头格的石头大小不一,厚度也不一样,同一格的厚度基本一致,大概十厘米多一点点,每格的阔度也不完全相同,大概二三十厘米。住上坎头的人似乎每天要走路头格,可能是熟视无睹,或许没有人能清楚我家的路头格有几格,据说共有廿一格。我家的路头格,从墙弄起步到车门,没有用一粒砂灰,更没用一点半儿水泥,溪滩石一级一级堆砌,平稳坚实,两侧没有护栏,北侧距二叔的后墙二三十厘米,大人站在路头格上手能触及,南侧距万荣叔的后墙有五六十厘米,悬荡荡。

  在我的记忆里,刚开始学步的时候,我就开始自己在路头格上上下下,开始的时候,坐着从车门下去,屁股慢慢挪动,一格一格挪下去,从墙弄上车门,手脚并用,一格一格爬上去。中间的几块石头被磨得锃亮的,趴在上面看,能看到自己的脸。我不记得父母有没有过安全教育,每次都是小心翼翼,从来没有在路头格上跌倒过。记得小时候,妈妈逢力洋街市日,都要去赶市,晌午的时候,我会坐在路头格上盼妈妈回家,双手托着下巴,眼望着墙弄,静静的等着。只要妈妈的身影一闪现,我就会扑过去找糖圆(小糖)吃,从来不会落空。有时候静静地坐在路头格上看蚂蚁搬家,一看就是大半天,妈妈说蚂蚁搬家预示快要下雨了,果然下雨了,感觉妈妈真是无所不知啊。有时候跟小伙伴一起坐在路头格上取线绷,做游戏,那个时候,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嬉戏游玩,一根绳子,几块石头,就可以玩得酣畅淋漓,欢声笑语,路头格,是我童年美好生活的全部期待。

  慢慢长大了,上路头格会蹦,下路头格会跳。路头格南侧,万荣叔后门靠西边上有一冷泉,常年不断水,夏天我常常在这里洗脚,不用毛巾,左右两脚相互擦几下,站在路头格上晾干。七岁那年,看着别的小伙伴都上学了,我也想读书,我发育晚,妈妈觉得我人还小,过一年再读。我闹着一定要读书。我家灶间后门也有路头格,依稀记得三格,每格比车门前的路头格要厚,开学的第一天,就坐在后门路头格上哭。妈妈见我决意要读书,同意我第二天去幺勺庵小学(孔镇庵小学)报名读书。

  当时大邱村没有通电,上学以后,我常常天朦朦亮就起来读书,有时去后门山平基坦朗读,更多的是在路头格默读,或坐在车门的地卜(门槛)上看书或坐在路头格上默诵。放学时,带了家庭作业,也会坐在路头格上写。路头格,是农家孩子的半个书房。

  大邱是个小村庄,站在路头格上高声呼叫,全村人都能听得到。有时候,我与小伙伴一起玩,忘了吃饭,妈妈站在路头格上拖着长音,喊一声“吃一饭一嘞!”我就能听到,即使我没听到,别人听到了,也会传话,我就“蹬、蹬、蹬”跑回家。

  我不知道我家的路头格什么时候建成,或许与建房同步,但房子什么时候建也不清楚,族谱里面也没有记载。如今,大邱村没有了,我老家的房子没有了,我家的车门没有了,我家的路头格没有了,移民时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只有一根车门柱我堂弟国伟还保存着。每年清明节前,我会尽量安排时间到大邱祭祖,有时会到大邱遗址上去看一看,现在的路头格台面的石头已被人搬走,剩下一堆乱石,藤蔓、柴、杂草丛生,我家的路头格虽然不见了,但路头格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站在路头格遗址前,感慨万千,偶尔会产生伤感,更多的是我对故乡的怀念,我怀念我的故乡大邱,我忘不了我家的路头格。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加强巡查守护汛期安全
·长街镇闸门建立“身份证”保安全度汛
·2019年度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
·传递党的“好声音” 唱响时代主旋律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山村通讯信号差 移动公司建议更换...
·本周阴有阵雨“霸屏”
·高考结束,你会选择做些什么?
·“三伏贴”并非万能贴 千万别盲目...
·县政协召开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