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多个小区出现外墙脱落 市民忧心安全隐患

怎么解决?费用谁出?成问题焦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2日 08:59:00

  记者方景霞见习记者屠以撒

  日前,有市民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投诉,称兴海家园33幢北面外墙严重脱落,危及业主人身安全,多次反馈物业未果。

  投诉市民告诉记者,自去年搬进小区,就已经发生外墙脱落现象。出门上班好几次发现有石子掉落,家里还有老人孩子,出行总是提心吊胆,向物业反映多次也不见有人处理。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进行了实地查看,发现兴海家园33幢四楼五楼北面外墙确实存在脱落问题,墙体外有钢筋裸露。墙体脱落处正对着小区过道上方,往来行人不少,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于去年年底收到该投诉信息,在今年年初确认情况后,就开始着手制定外墙维修预案。因为需要高空作业,维修难度较大,且周围作业环境不理想,维修成本高,考虑到多方面的问题,因此延误了时间。经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协调和该小区物业公司开会决定,本月将进行维修作业,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

  除了兴海家园,四季桃源小区也有居民反映小区外墙装饰砖空鼓脱落,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实地查看发现,该小区装饰砖脱落情况发生在大门和人行道上方,小区内多是孩童和中老年人,活动比较频繁。如遇大风或大雨天,装饰砖掉落砸到人怎么办?采访中,多位业主对上述情况表示了担忧。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新老物业公司正处于结算阶段,而上述外墙维修,新物业公司预估需要近180万元的维修费。而这笔费用,新物业公司表示无法承担。针对这一问题,早在2017年,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就开始介入处理,“当时是动用了小区开发单位的物业保修金对存在明显脱落隐患的部位进行了排险处理,同时排查出已经空鼓的部位并进行标记,要求物业公司定期对标记部位进行检查,防止发生面砖脱落伤人事故。”物业管理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该隐患的全面处理,他们也已经与小区业委会进行过多次沟通,要求动用小区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全面修理,但小区业委会至今未能作出有效决定。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与业委会沟通,协商解决方案。

  存在外墙脱落问题的还有自在城二期,从交付到发现装饰砖脱落问题不到两年,处于保修期内。针对这一情况,开发商提出的方案是对出现脱落问题的区域进行维修,而小区业委会及部分业主认为小区外墙明显存在质量问题,如果仅对目前出现脱落的区域进行维修,过了两年的保修期,之后再出现类似情况怎么办?他们希望进行全面维修整治。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小区业委会就外墙维修纠纷诉至县法院。目前,该案还未判决。此外,为消除安全隐患,房产公司承诺对外墙先进行维修,如今后法院判决须对外墙面全部重做的,包括已维修部分均按判决要求执行。

  其实,外墙面砖脱落问题,全国各地均有出现。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个别小区是由于质量问题,外墙面砖由于日晒雨淋空鼓脱落几乎无法避免,只是时间长短的区别。为此,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高层建筑禁止使用外墙面砖这一规定,我县近几年的新建楼盘,也都不再使用外墙面砖,而改用涂料装饰。

  那么,如果所在小区出现外墙脱落问题,应该怎么办?相关费用该怎么解决?对此,物业管理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发现类似问题,应第一时间向物业反映。市民每年所缴的物业费中,其实包含了两部分,一部分是物业服务费,另一部分是日常维修费,一般用于小区电梯、照明等公共部位的维修。如果只是小面积脱落,物业直接从日常维修费中开支进行维修就可以了。如果是大面积脱落,日常维修费不足以支付维修费用,则需业委会向县住建局提出动用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一般在业主购买房子之初就缴纳了。如果专项维修资金还是不足以支付维修费,则按照谁受益谁分摊的原则分摊到户,且方案要经物业管理区域内受益业主所持投票权2/3以上认可通过。也就是说,如果经费不足,就需要受益业主分摊不足部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