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农业产业崛起夯实发展基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5日 10:21:56
图为1959年7月岔路公社党委与小农场收割早稻试验田留影。(图片由县档案馆提供)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王静雅

  1949年前,宁海农业生产长期停滞在落后状态,农民生活极端贫困,并且农田水利失修,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

  新中国成立后,我县重视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发动群众全面治水,改良农田。1959年1月,成立县土壤普查土地利用规划委员会,开展第一次土壤普查,基本摸清地产农田面积和原因。全县粮田亩产低于150公斤的有10.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8%以上。1959年冬天,针对低产田瘦、浅、烂、酸、咸、板等状况,分别进行综合治理。县委派工作组,集中抓好长街区大湖、长裕,力洋区大塘、渡头等地的土地改良,至1965年,累计改良各类低产田10万余亩,粮食亩产普遍增加100-150公斤。到了1978年,农业总产值与解放初比,增加3.2倍,平均每年递增5.6%;粮食产量达到173923吨,比解放初增加91544吨,增加1.1倍;粮食亩产1978年超过千斤大关,由解放初的亩产186.5公斤上升到526公斤,增加339.5公斤。

  改革开放以来,宁海农业生产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牢牢抓住农业发展和保护两个主题,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使宁海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截至2018年,宁海农林牧经济进一步增速提量,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9亿元,其中种植业总产值达到11.29亿元,其中小麦单产达到295公斤,总产值2760万元;水稻播种面积超过13万亩,平均单产达到577公斤,总产量7.68万吨,总产值2.29亿元,农业发展助农增收成效明显,也为宁海的二三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