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解放的一天终于到来了

离休干部童时仗(87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5日 10:21:56

  宁海解放那年,我17岁,是自卫队的一名成员,主要负责给县委领导站岗放哨和联络送信等。

  7月5日下午,我随部分地方干部等候在距宁海县城5公里远的福泉寺,站在山上亲眼目睹了宁海县城的解放过程。由于发现原驻守在黄坛的敌一个营正在向县城龟缩,我军立即向县城靠拢,并提前于7月5日下午5时左右打响战斗。

  61师183团二营六连抢占高地,向崇寺山守敌发起进攻,蒙在鼓里的敌人一开始以为是偷袭,壮胆在碉堡里用机枪扫射,相持约20分钟后,183团三营发动正面进攻,同时命令炮兵连用迫击炮轰击。当时天还很亮,战斗持续了不到1个小时。守敌知道是解放大军来了,慌慌张张向县城逃去。在总攻之前,宁海城南的跃龙山和城东的白峤岭一带也发生过战斗。

  晚上8时,总攻正式打响,历时2个小时。那时,我和同志们一道,站在福泉寺山顶,看着爆炸的火光,心里激动难耐:解放的一天,终于到来了。晚上10时,宁海县城宣布解放。

  7月6日早晨,我和同志们行军到南门外,再一次集合开会,明确各自接收的目标及注意事项。随后,与县委、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一起,从南大门沿着解放路进城了,这也是解放路地名的由来。进城后,我们自卫队员迅速转变为公安队员,负责张贴安民告示,安定社会秩序等。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