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梅雨季节“湿哒哒”

这份完整的“生活攻略”请收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09日 08:49:16

  见习记者赵祎慧

  (温馨提醒)

  经过近一周的“暴力梅”表演,根据县气象局最新天气预测,我县还将继续“梅完梅了”的日子。

  梅雨,又称“霉雨”。梅雨季节期间,少晴天多降水,气温适宜,相对来说天气还是比较舒爽。但是长时间的降雨,空气湿度饱和,却让人无法承受梅雨的后劲,湿湿湿,室内容易出现返潮、发霉的情况,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不少不便。但是梅雨季,只要用对了妙招,也是能安然度过的!

  室内除湿篇

  掌握正确的开窗时间?梅雨季,湿度饱和,开窗容易使湿气进入室内,导致室内潮湿。不开窗,又会导致空气不新鲜,室内闷热。掌握正确的开窗时间,十分重要。等雨停的时候,打开窗户进行通风,进入室内湿气较少。下雨时,则关闭家中窗户,可留北面窗户一道小口用于室内空气流通。

  巧用干燥剂?现在市面上的干燥剂分为除湿袋和除湿盒两种包装。除湿袋大多用于衣柜除湿,将它挂置在衣柜内,可吸收空气里的水分,保持衣柜干燥。在梅雨来临前,可将柜子里贮存的衣物提前晾晒,保持干燥。

  除湿盒容积较大,可放于室内的角角落落,保持室内干燥,避免地砖受潮打滑。这些干燥剂也可循环利用,等梅雨季过去,将除湿袋、除湿盒置于阳光下晾晒,等水分散去,可再次利用,十分环保。

  废旧报纸大有用途?家中有闲置的废旧报纸也可用于除湿,报纸易吸湿气,将报纸铺在橱柜底部、床底、沙发底部等,及时更换受潮报纸,也有利于除湿。

  适当借助除湿家电?家中湿度较大,也可利用一些具有除湿功能的家电。开启风扇、空调、除湿器等家电,去除室内湿气,保持室内干燥。

  衣物烘干篇

  除了室内除湿这一难题,梅雨季最难受的莫过于换洗衣物干不了。南方人家,一到梅雨季,就开始了备用衣物大比拼。别怕,掌握了烘干小技能,湿衣物没再怕的!

  正常晾晒法?将衣物按平时晾晒,但是每件衣物间隔要大,且晾晒环境保持通风,此法适合家里有“矿”且有耐心的群体。

  吹风机+塑料袋烘干法?处理小件衣物时,可将其放于塑料袋内,用吹风机往里面送热风。热气在袋中循环,可加快衣物干燥,但是有弊端,温度过高,可导致塑料袋变形且吹风机不可长时间使用加热档。

  空调除湿吹干?将湿衣物晾晒在空调房内,开除湿档,亲测有效,但是有弊端,耗电费钱。

  家用烘干机?将湿衣物置于烘干机内进行烘干,耗时短且方便。

  祛湿保健篇

  除了以上梅雨季必备除湿干燥小技能,市民朋友们还需注意祛湿保健。梅雨期间湿气重,容易导致人体肠胃不适、食欲不振、湿疹等小毛病,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

  多用祛湿食谱?梅雨季要注意保养肠胃,饮食清淡、少油腻、忌冷饮,做菜时也可多用些葱、姜、蒜等祛湿的食材。

  饮食卫生要讲究?梅雨季节,饭菜也容易变质发霉,尽量使用新鲜食材。杨梅等易坏水果,也要尽量及时食用。

  日常锻炼不可少?虽然梅雨季阵雨居多,但是适当的体育运动可有助于将体内湿气排出,增强体质。市民朋友们可选择室内活动为主,选择场地干燥的室内活动场所,做好防滑措施。雨停时,也可就近户外运动,带好雨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