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创新监管模式 探索分级管理

县科技园区管理中心为安全生产“加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0日 09:07:1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黄燕君)安全责任重于山。近日,宁海科技园区管理中心召开全区年中安全会议,园区内120家企业参加,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传达了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精神,着重讲解了安全生产需要注意的相关流程,努力实现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自进入“安全生产月”以来,科技园区管理中心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制度保障,探索分级管理,充分调动“第三方”力量积极参与安全管理,为安全生产“加码”。

  强化制度保障。今年以来,该园区通过制定安全工作月例会制,由园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安全管理相关部门、安全员参加,会议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和重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及时制定各类安全隐患的整改方案,并分部门开展整改事项跟进,该项工作年初实施以来已经听取各部门安全汇报32次,制定重点整改方案4个,明确整改措施47条。

  探索分级管理。按照专业化第三方、科技园区、县安全职能部门管理职责,实施分级管理制度,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重点隐患,借助专业化第三方力量做好现场整改。据统计,6月以来,园区协同第三方机构,累计排查企业60家次,查出新增隐患71条,其中较大隐患4条,其中3条已整改完成;6月累计已督促整改完成40条,整改率56%(4-5月整改率分别为30%和47%),整改率呈现逐步上升,同时协助企业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辅导和协助企业实施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并向企业提供安全隐患整改建议,根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协助网上申报工作。

  强化清单管理和销号整改模式。对发现的各类潜在隐患点、一般和较大风险点及时向企业发送整改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间,对未及时整改的企业在安全月度会议上强化跟踪整改落实,对重大安全隐患点经报园区安全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后配合县相关部门予以整改落实。并且区探索责任约谈等管理机制,对未整改企业和安全管理责任制未落实企业实施工作约谈,提高企业红线意识。

  下一步,园区将加大对新型安全监管模式的探索力度,提高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质量和效果,真正让企业负责人做到心中有底、怀中有策、手上有招,促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保证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