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入夏,从换上一张舒适的凉席开始

凉席选用讲究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0日 09:07:15

  记者子函

  (本周关注)

  很多人对夏天的感知,就是从换上凉席的那一刻开始的。随着气温日渐升高,凉席作为重要的夏令用品跟着火爆起来。目前,市面上的凉席种类越来越多,从传统的草席、竹席、藤席,到流行的牛皮席、冰丝席,再到号称黑科技的云母凉感席等。

  高价牛皮席褒贬不一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的部分家居店后发现,目前冰丝席、藤席和牛皮席是市场上较为主流的凉席类型,但它们之间的价格及使用体验却有着不小的差别。

  例如近两年比较流行的冰丝席,多由纤维素纤维和涤纶纤维等材料制成,有着较好的吸湿性,凉爽却不寒人,可折叠收纳,价格多在300元左右。相比冰丝席的经济实惠,牛皮席的价格则要高很多,属于高档凉席,其中以整张水牛皮制作的为好。一些品牌家纺店中牛皮席的标价可高达近万元,网上售价也多在3000元以上。对于这种高价凉席的评价,市民褒贬不一。

  市民严女士说,牛皮席又滑又不会太凉很舒服,而且孩子尿床后清洁特别方便,只需用湿毛巾擦一擦就好,算是物有所值。市民袁女士却说:“如果不开空调,身上稍微出点汗就容易和席子黏在一起,很不舒服,不如300多块的乳胶席好用。”

  另外还有藤席,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面在售的藤席多为仿藤席,原料为聚酯纤维,价格在200~300元之间。而真藤席所用的材料多为芒皮和藤条,价格在千元左右,和仿藤席价差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商家并不会明确标注其售卖的是仿藤席,因此购买时最好查看一下标签中藤席的使用材料,以便区分。

  挑选时一摸二看三闻

  除了查看材质区分凉席种类外,选购凉席还有不少窍门。一般情况下,市民可以通过一摸、二看、三闻来进行挑选。

  “一摸”:用手摸竹席,如果触手光洁平滑,不存在断裂竹条(丝)、包边脱线等问题,说明竹席的工艺相对精细。

  “二看”:要观察竹席的花色品种,竹席按原料可分为本色席、炭化席、花席、染色席等。通常竹青席较为凉爽、柔韧性好,竹黄席表面粗糙些,竹条有轻微凹凸不平感,炭化席色泽暗红,抗霉性会好一些,而染色席大多用工业染料染成,这类竹席的条纹颜色鲜艳,卖相好看,但长期接触使用可能会引发皮肤疾病。

  “三闻”:如果在挑选竹席时闻到比较重的刺激性气味,可能产品中含有有害性物质,建议不要购买。

  除此之外,不同体质的人,也可根据自身需要挑选合适的凉席。例如竹席、“麻将”凉席适合怕热的人群,草席、织物席适合怕寒或体质较弱的人群,亚麻席、藤席则相对适中。另外,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可能还会对苇编草席过敏,加上草席编织紧密,清洁不当容易滋生细菌,长期接触容易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等情况。因此,在选择凉席的时候,最好是能选择竹子、藤条等不容易造成过敏,也相对容易清洗的材质。同时,新购买的凉席,一定要清洁之后再行使用。

  多数凉席不宜曝晒

  同样,保养保存凉席的讲究也不少,科学合理的保养保存方式可以延长凉席的使用寿命,而且可以减少过敏等身体不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擦洗和曝晒是很多人清洁保养凉席的主要方式,但其实多数凉席不宜曝晒,如竹席,曝晒会让竹子变脆易折,影响寿命。同样,藤席、“麻将”竹席、亚麻席、牛皮席等都不宜曝晒,一般只需擦拭后晾在通风处阴干即可。不过,不少新品类的凉席在清洁上更加便利,例如乳胶席,可直接水洗或机洗,对懒人来说非常友好。

  另外,由于凉席属于季节性用品,夏季过后便要收纳起来。有人在收纳凉席前,会用酒精或者花露水擦拭凉席表面,希望起到杀菌除螨的作用,但酒精和花露水挥发性极强,擦拭后会迅速挥发,作用非常有限。还有人将樟脑丸磨成粉,撒在凉席上,再卷起收好,首先樟脑丸对霉菌螨虫没什么用,而且来年夏天如果使用前处理不净,与皮肤直接接触还可能会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