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艺术创造力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

强蛟镇“借智”高校谋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1日 09:04:00

  编者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当前我国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并深入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县立足农村实际、借鉴国内外乡村社区的先进经验,提出“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理念,通过校地协同融合设计,既让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广大高校师生拥有实践基地、创作舞台,把课堂设在村庄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又让艺术在乡村扎根发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本报从今日起,开设“艺术振兴乡村”专栏,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吴立高

  白天串村入户与村民交流意见,夜晚碰撞思想火花赶制设计方案……这几天,驻扎在强蛟镇上蒲村的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的艺术团队格外忙碌,他们倾听小村故事,切身感受当地风土人情,深入挖掘乡村历史人文底蕴,发挥自身特长探寻乡村美的核心元素,激活该村艺术振兴“一池春水”。

  “今年,我们要创建县‘乡愁庭院’村和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特地邀请高校艺术设计团队为村子进行规划布局,建设独具韵味的美丽乡村。”上蒲村党支部书记金文杰对高校团队的到来充满期待,他希望这些艺术家的创意不仅美化村庄环境,还能帮助村里塑造地方亮丽名片,为全村产业经济发展和特色文化传承指引方向,打造成为宁海乡村发展新样本。

  村民金校明是个不折不扣的园艺爱好者,自家庭院里种满了各种花卉和绿植,俨然一个大花园。“听说有大学老师和学生免费上门帮忙设计庭院,乡亲们都乐坏了,我和邻居老金第一天就领着专家为各自庭院进行了创意设计。”金校明笑呵呵地说,自己业余虽爱好花艺,却苦于缺乏专业知识,现在有了艺术团队的专门设计,庭院层次分明,一下子就提升了美感。

  “我们将在这里开展为期15天的驻村创作活动,梳理小村记忆,勾勒美丽乡村图景,使艺术回归乡土,助力当地艺术振兴。”作为带队老师,蔡梦莎自从7月6日进村那一刻起,便与6名学生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专注于此次艺术提升之旅。蔡梦莎介绍,这个暑期,学校的6支艺术设计团队分赴强蛟、长街、胡陈、黄坛等乡镇农村,积极投身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2019暑期融合设计宁海行动,努力为宁海广大农村打造一批乡村艺术成果。

  攻读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陈雯、李一芳是该校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的成员,经过3天的走访调研,她们显得很兴奋。“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很多的设计构想得到了认同,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在这里很快将转化为实际成果,非常有成就感。”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纯粹‘穿衣戴帽’式的乡村固化建设肯定走不远,更无法真正激活农村活力和生机,只有增强乡村造血功能,才能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强蛟镇党委书记叶挺表示,艺术家驻村创作的意义在于不仅让乡村美丽起来,更让艺术的种子深植于乡村,并开花结果,助力乡村全面发展振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