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林坚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行舟致远”航海文化论坛在我县举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1日 09:54:0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昨日,2019中国航海日“行舟致远”航海文化论坛在我县十里红妆文化园举行。副市长陈炳荣、县委书记林坚、副县长应国邦出席。

  据悉,7月11日“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法定节日,自2005年起先后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相继成功举办了十届,并于2015年起长期落户宁波。本届中国航海日论坛活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秉承开放与合作,紧密结合海运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传承航海文化,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扩大港口航运朋友圈,加快将中国航海日论坛打造成中国航海领域的顶级论坛,实现可持续化、稳固化、品牌化发展。分论坛按船员、船舶、企业、文化四个方向设置了4个,“行舟致远”航海文化论坛正是文化方向上的唯一分论坛。该分论坛一贯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国航海文化,增强全民航海和海洋意识,搭建海洋历史文化学术交流平台。

  林坚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宁海因海得名、因海而美、因海而兴,有拥山抱海的区位禀赋、包容四海的人文底蕴、抢滩蓝海的革新魄力、领跑沿海的发展追求。我们抢先布局“双核联动、两湾并进”战略,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等现代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去年GDP突破6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财政收入突破100亿,成为浙江33县的排头兵。他表示,宁海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契机,充分吸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智慧结晶,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涨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把宁海这座滨海生态城打造成为人居的福地、兴业的宝地、开放的高地,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陈炳荣说,宁波具有悠久的航海历史和深厚的航海文化底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和“一带一路”试点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大力推进现代化港口城市建设。目前,宁波舟山港已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第1和第3位。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港航领域级别最高、综合性最强、代表性最广的一项活动,对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和嘉宾在宁波多走走看看,为宁波推进海洋文化建设,打造海洋经济强市多提些前瞻性、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开创海洋经济繁荣发展的美好画面。

  在为期一天的航海文化论坛中,30余位发言嘉宾围绕“行舟丝路文化,致远海洋未来”的主题,聚焦“中国航海贸易历史”等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