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上蒲村:一条长廊“说”出大和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2日 09:01:25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吴立高

  (乡村振兴看宁海)

  “60岁以上老人可以去定点医疗机构免费体检了。”“这次咱们村又要创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啦。”每当茶余饭后,强蛟镇上蒲村的男女老少就会陆续来到村里的文化长廊,一起纳凉聊天,顺便说事议事,了解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儿。

  自从今年4月建起了文化长廊,村妇联主席沈淑娇就成了这里的义务管理员。每天早晚,她都会将长廊仔仔细细擦拭一遍,使环境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有了长廊后,大家都喜欢聚在这里唠家常、说事情,成了休闲的好去处。”沈淑娇说,渐渐地,这条长廊已成为村民们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议事处”。村干部也会定时来到长廊里倾听乡亲们的诉说,和大家一起商讨。村卫生服务室提升、陈桥线公路线乱拉、残疾补助申请……村民的烦心事当场得到了解决。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建长廊就是为了给村民们提供一个说事议事的‘心灵家园’。”村党支部书记金文杰说,通过这样的“说事平台”,村民在这里发发牢骚,顺顺气儿,许多“压箱底”的问题迎刃而解,对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矛盾纠纷少了,关注村庄发展自然多了。丰丘塘亲水平台打造、公路两侧房屋立面改造、后门山渠道沿线党建布置、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等各项工作纷纷提上日程,有效助推美丽村庄建设。

  上蒲村的“说事长廊”,是强蛟镇积极探索乡村自治、基层民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通过村民民主议事、村务全程公开、“36条”五议决策法等一系列村级制度,充分发挥群策群议力量,行使村民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行“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开创基层自治新局面,助力乡村全面发展振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