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翰墨飘香传书道

百岁老人义务教书法40余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5日 14:26:30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华建平摄影阿志

  (百姓故事)

  暑假期间,跃龙街道水车村一个特殊的书法班开课了。教室设在一间宽敞明亮的民房内,讲台前支了一块黑板,十余张桌子,摆放着笔墨纸砚,能容纳20余名学生。每周二、四、六、日上午,一位百岁老人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或在黑板上讲解笔画要点,或手把手教学生笔法技巧,他就是书法老师陈中才,大家都尊称他为“才老师”。

  桃李满园

  他是村民童年里的“书法爷爷”

  陈老已有百岁高龄,仍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下笔苍劲有力,字体大气利落。退休前,陈老是水车小学的语文老师,退休后他一心投入书法义务教育当中,一教就是40余年。

  暑假期间,每周二、四、六、日上午,是陈老的上课时间。小小的教室常常坐满,有村里的孩子,也有从县城里或力洋、长街等地赶来的,到了周末,还有不少上班族特意回村里来学。对待书法课,陈老从不马虎,每节课前,他会写好范字,在课上分发给学生照着练,碰到疑难之处,他还会在黑板上详细讲解。

  多年来,陈老已成为村民童年里的“书法爷爷”,桃李满园,村里老老少少几乎都跟他学过书法。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90岁,更不乏祖孙三代都是他的学生。“才老师是我的书法启蒙老师,这么多年一直义务教书法,让孩子们的假期有了好去处,村里浓厚的书法氛围都是他一手带起来的。”39岁的村民陈琴说,今年暑假,她把儿子接到了村里,母子俩一起跟着才老师学,既能练字,又能养性。

  “才老师是我的老师中年纪最大的,就像我爷爷一样,特别和蔼可亲,他字写得好,总是认真仔细地教我们,跟着才老师学习,我觉得很开心。”水车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陈治佟已经学了两年多了,如今一手楷书有模有样。在孩子们眼里,陈老既是书法老师,也是德高望重的长辈,再调皮的孩子在课堂里也能安静下来,好好写字。

  传承文化

  他感到老有所用、开心快乐

  以前,在学校里教书时,陈老就注重让孩子们练一手好字。退休之后,不少家长仍希望陈老能带着孩子练书法。因此,陈老萌生了义务教书法的想法。

  年复一年,外面的暑期培训机构学费水涨船高、动辄上千,陈老却始终分文不取。每到假期,教一教书法,上一上课,成了陈老的习惯,也成了他的精神寄托。当问及这么大年纪教学生,是否还吃得消,陈老笑着连说“开心快乐,吃得消”。“写书法让我平静专注,教学生让我觉得开心快乐。”这也许便是陈老长寿的秘诀。

  这些年来,陈老了解到,国外越来越多的地方兴建了孔子学院,中华文化得以广泛传播,他越发感到学习书法的重要。陈老认为,书法并不是简单的写字,而是磨炼心性、陶冶性情,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大有帮助。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形成了优秀的书法文化。书法可以让人静下心来,细细体悟人生道理,对身心都非常有益。“家里晚辈比较支持我,只要教得动,我会一直教下去。”让更多的人练书法、会书法、懂书法,是陈老坚持的意义。

  陈老的义举一直深深感动着村民们,大家打心底里尊敬他。上下课时,总有人自发地接送陈老回家。如今的书法课堂是陈老的学生、村民陈海东免费提供的。“才老师也是我的恩师,村里人都很敬重他。”陈海东说,当听说陈老的书法课堂需要场地,而他的房子正好合适,他二话不说,立马把这间计划出租的房子腾了出来,还收拾了几张桌椅供学生使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陈老40余年的义务教学,让书法文化、国学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