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强党建、强治理、强服务

跃龙多措并举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5日 14:26:3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华建平金欣颖)近日,跃龙街道社区管理科和15个社区负责人作了2019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的专题汇报。展示了该街道以强党建、强治理、强服务为目标,构建的“一社一品”管理服务新格局。

  据了解,各社区在去年建立“大党委”的基础上,今年明确驻区单位共性责任清单和个性责任清单,整合辖区党建力量和资源优势进行领单实施与落实,确保大党委共建共享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各社区积极成立“银辉”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为社区建设提供各种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包片社工对所联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入户走访一年不少于300户,并建立完善一人一片一户一档居民户内信息档案。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开展错时服务,通过走访慰问残疾人、探望空巢老人、推选楼长协助居民事务等活动,与居民进行零距离接触,不仅让居民得到满意的服务,也提升了社工的上门服务水平。

  深化社区治理平台建设。兴圃社区在辖区内推广“街长制”,按照“一街一长、一长多员、属地管理”的要求,明确责任区,靠实责任人,落实“门前三包”,实现街区无缝隙管理,精准治理背街小巷环境问题。深化实施社区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议事制度,依托居民议事厅平台调解各类纠纷。今年1—6月份,15个社区共征集建议意见120条,确定社区民主协商事项41件,协商解决32件,9件正在协商中。

  下阶段,各社区将开展“大联考”活动,深化包片联户工作;加强“项目化”建设,大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规范化”机制,加强业委会选举;树立“自家事”理念,推进自治式管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