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肖成华印象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5日 14:38:07

  王灵恩

  7月1日的《现代金报》第三版,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一篇题为《500余本〈共产党宣言〉见“初心”》的文章,介绍的就是咱们宁海人肖成华收藏红书的事迹报道。这次在七一前夕,鄞州图书馆将他收藏的百余本《共产党宣言》不同时期的版本进行专题展出,使他一展成名,成为甬上一大红事新闻。作为朋友,闻悉之后,颇感欣然,与他交往的点滴,不禁忆从中来。

  肖君成华,是我多年的契阔之友,算起来我俩交往也有30多年了。那是上个世纪80年代自学考试大兴时期,我和他也成了自考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友。自八十年代初起,他一直在宁海本地几大金融机构供职。后去甬上发展,到了浦发银行宁波分行高就。工作一换,似乎也换来了他人生的勃发。打从那时起,他从秘书做起,一路做到分行办公室主任,可谓风生水起,别有一番天地。

  肖君是诗人。熟悉他的人都知他有沉稳而不失机趣的诗性特质。他在宁海,以写诗出名,他的诗温润而富哲理,尤擅写江南风情烟雨悠长之类风物诗。他的诗自有江南诗人的特质,诗风如戴望舒诗的款样,在舒缓氤氲的节律抒发中,蕴含着普罗的意味与别样的哲理,涌动出令人出奇的诗歌韵效。诗如其人,在他身上倒也契合。作为改革开放之初这一代的诗人,他在宁海的文人圈里算得上代表人物与诗人前辈。

  肖君好学,这位在同学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和老师心目中富有才情的好学生,打从2次高考失利后,心有不甘的他考进一家金融单位。尽管他为人持正守中,办事谨慎规矩,但扎实的知识涵养,加上他幽默机趣的特质,使他驾驭文字的功力相当娴熟,文笔相当出彩,在单位乃至宁海县街有了一定的文名。可以想见,高考的失利,给他内心造成多么大的触动与挣扎。好在他从没停歇过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的步伐,加上文艺青年的优势,使他在年轻时就在单位里担任团总支书记,甚至在八十年代还获评过省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可谓年少得志,春风得意,令人称啧。

  肖君多才,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出彩的文学才情,看得出来,他内心深处总怀揣着一个诗人梦、作家梦。他早年的诗集《内心家园》,便是他内心孕育梦想的表露。从他早年发表诗作,或多或少可管窥到他内心的涌动与涟漪。

  肖君有思,缜密的思辨和舒服的语感逻辑,观照出他人生的历练与思考的厚度。他爱思考与探索,从自身从事的金融领地出发,竟搞出了一本可以称作教科书级的《个人征信评估》专著。

  肖君看似沉郁,其实却是个乐观的人。这乐观的源头在于他人生的悟达。少时,家境的贫寒使他显“闷”,但学生时代的“学而优”又让他信心满满,但与人初识之时,又不免留下几分高冷孤傲印象。我很理解他的这种心绪与心境,因为我懂他。我俩聊天,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或相互打趣,或互换心绪,可谓神吹海聊,天文地理,无所不及。我们是好友,后来他在宁波,只要回到宁海老家,总会打个电话给我。只要有空,我也总往他家里赶。

  肖君从不自艾自怨,也不喜形于色,总在心中守持那份淡定、笃定和从容,对我来说,他是一位好友,也是一位良师。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假日学校乐趣多
·巧手慧心制团扇
·民生路东段将于本月底建成通车
·“风信子”开进凤潭村
·跃龙多措并举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百岁老人义务教书法40余年
·669中老年合唱队公益演出150多场
·了解传统技艺 感受历史文化
·浙师大学子助残阳光家园
·“好爸好妈”讲故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