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捡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5日 14:38:07

  应敏明

  一件古玩,以超乎想象的便宜价格买下来,这叫捡漏。古玩行里,捡漏的故事满天飞,一个故事被放大着,改变着,给人的错觉是,处处都有漏捡。但真实情况是,古玩捡漏是非常小概率的事。

  我收藏古玩有二十多年了,吃过亏,也算捡过漏。比如有次,我遇上了同样纹饰的一只永乐暗刻云凤甜白碗和一只云凤青花碗,当时许多人都说是新仿的,但我看着有旧感,就以比较低的价格买了。随后,我拿着碗去给在上海古玩城开古玩店的香港古玩商马先生看,马先生算是我的古玩师傅,当年年过五旬,嗜鼻烟,讲话慢声细语,性情不温不火,是老古玩商人的面貌。他十几岁就在香港古玩店学生意,见多识广,眼力好。我那只碗他一上手,便面露惊喜,说,难得,难得,这是“开门”的永乐本年官窑。后来这两只碗,一只卖了,另一只至今仍是我瓷器收藏中的“压箱宝”。这个例子,我说的是捡漏,其实更想说的是知识和技术储备的重要性,捡漏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着的。知识主要指历史知识和古玩知识。任何古玩都有历史背景,比如斗彩鸡缸杯出自成化,青花数元青花,永宣青花为佳,粉彩瓷则是雍正最好,等等。许多人问我,怎样鉴别古玩的真伪?其实这个问题说简单就简单,说难就难。在很多人眼中,各个时代的瓷器看着都几乎一样,但在内行眼里,却是千差万别。就好比万人广场中,每个人都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但为什么你能从中一眼辨别出你的亲人呢?这就是你对亲人的熟悉程度决定的。鉴赏古玩同样如此,没有捷径,唯一个熟字。烂熟于心了,鉴别也就容易了。

  玩古玩和从事其它艺术工作一样,这种活除了要有点天生的喜好和敏感度,还要有物缘。冥冥之中人和器物,是有缘分的,你在找它,它也在等你,我常常能感觉到这种奇妙的存在。我自认物缘就不错。九十年代中期的一次,我曾以不高的价格从宁波一户人家买回四箱清代名人字画,有何绍基、翁同酥、王文治、杨守敬、陆润庠、袁寒云等大名头,都是原装原裱,轴头贴有荣宝斋的价格标签。还有二张清代红木桌子,一只红木匣子装的钧瓷梅瓶。说来也巧,当时正逢马未都先生正在收藏家何晓道先生的艺术馆宁海东园,我就拿去请马先生再给掌个眼,寒暄几句,马先生上手看了一下,说,这是明代钧瓷,在民国时可换几十只晚清官窑碗。印象中的马先生眼睛小,言谈机智幽默,不同凡响。当年,我还低价买进一张潘天寿先生早期的画,一棵梅花,枝头上有只鸟。我送到上海田林路鉴赏家童衍方先生家,请童先生鉴别,童先生打开卷面看了三分之一,就兴奋地说,这是潘先生的真迹,随后欣赏了全貌,并为此题跋:此画乃潘天寿先生早期的精妙之作,云云。这也是我首次去童先生家,记得童先生客厅横披是伊秉绶的字,隶书:月华洞庭水,兰气潇湘烟。还挂着金农和吴昌硕的对子。类似以上的故事还有,可惜当年我不太识货,加上资金单薄,有些留着,有些散去了,今天想想有点可惜。不过,聚散皆是缘。

  不可否认捡漏在古玩界是客观存在的,有知识技术的漏,有缘分的漏,有时间的漏(早年古玩便宜现在都涨得很高了),空间的漏(地区的差异),但我反对“抱着捡漏的心态”玩古玩。一天到晚想着今天买到宋代汝窑,明天收到元青花,后天来把明代黄花梨椅子,这是自欺又欺人,是很可悲的。捡漏和“吃药”(买到假货)还有着因果循环的关系,老是想捡漏那就一定会“吃药”。捡漏还是个有人欢喜有人愁的事,隐含着一定的道德风险。当然,古玩没漏子,这古玩江湖就会少些神秘感。

  话又说回到今天,今天信息极为发达,不像过去信息闭塞,捡漏还是有概率的,现在捡漏的机会少之又少,甚至可谓“天下无漏”。举个例子,上个月,我一位常年在欧洲淘宝的古玩朋友跟我说,他在英国偏僻小镇的一个小拍预展上,看见一件雍正仿宣德青花牵牛花倭角瓶,底款是大清雍正年制,底价二万英磅。他说得有点兴奋,也期待能捡个漏。哪知,不久他告诉我,这瓶子拍了,拍了69.4万英磅,他举到35万英磅放弃了,言语中满是沮丧。其实,这是常态,今天无论大拍小拍就算是无底价的拍品,只要东西好,都有可能拍上个百万千万人民币,拍个好价格。

  人生能收藏是件美事,但收藏家更多的应该看到的不是钱,而是享受收藏古玩这种生活方式和古物背后的文化,这才是收藏真正的意义所在。

  (长物志)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假日学校乐趣多
·巧手慧心制团扇
·民生路东段将于本月底建成通车
·“风信子”开进凤潭村
·跃龙多措并举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百岁老人义务教书法40余年
·669中老年合唱队公益演出150多场
·了解传统技艺 感受历史文化
·浙师大学子助残阳光家园
·“好爸好妈”讲故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