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用艺术再塑乡村之美

农林学子为长街西岙村“拗造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6日 08:54:04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苏敏宣

  (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

  近日,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的一支艺术团队走进了长街镇西岙村,在村党组织书记陈万甫的带领下,参观调研了村里的古建筑,听百姓讲述过去的故事。未来一段时间里,他们将用发现美的眼睛寻找西岙古村被忽视的景点,用艺术的灵感唤醒“沉睡”的资源。

  “今年,西岙要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我们正需要专业团队的指导。”陈万甫说,团队里都是年轻人,想法多,创意新,相信这群年轻的力量会让西岙焕发出新的活力。

  艺术团队到村后的第一天就立即展开了调查研究。热心村民带领团队来到村文化礼堂,讲述西岙抬龙的民俗;走进村讲堂,参观宋代砖木混合的古建筑;探寻古树名木、废弃石屋,看时光在西岙村流淌过的痕迹。“西岙处处是资源,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走访时脑子里就冒出了很多改造方案,只要合理利用,废弃物也能变成艺术景观。”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陈梦瑶说。

  白天走访调研,晚上撰写设计方案;晴天搬运建筑材料,雨天在室内制作艺术品。艺术团队为村庄改造忙前忙后,马不停蹄。越来越多的村民也自发加入到改造队伍中,团队不知不觉间变成了“升级版”,多了能工巧匠、乡贤、镇村干部,还有放假在家的当地学生。大家凭着对家园的热爱聚在一起,这份感情极大地感染了团队成员。

  在改造的第一站西岙讲堂,“升级版”的团队被分为三组,同步施工。东边,村民们按照设计方案将竹子锯成小段,用于装饰和制作植物盆栽;西边,团队成员用瓦片和白色碎石装饰桂花树池;其他村民有的帮忙清理杂草杂物,有的翻出古书介绍讲堂的历史,与学生探讨对村庄规划的理解。

  领队张蕊说:“针对西岙村的定位,我们从构思、材料、结构、技术、施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反复推敲。这次改造绝不仅限于表面,乡村融合设计更应关注村民的内生动力,激发他们对美和创造力的追求。”为了记录西岙村“改头换面”的艺术之旅,团队还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岙造型”,每天发布一则短视频和一篇文章,记录当天的工作和改造过程中的趣事。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遇到底蕴厚重的西岙古村,看他们如何“四两拨千斤”,巧妙地为西岙乡村振兴“拗造型”,用艺术再塑乡村之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