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大爷误食织纹螺后差点送命

经历两次“洗血”治疗才脱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6日 08:54:03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温馨提醒)

  “医生,你快看看我爸怎么了!”日前,葛大爷的家人火急火燎地将他送到了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到急诊时葛大爷不仅口角麻木,还出现了头晕、左上肢无力等症状,急诊医护人员迅速采取催吐等手段为患者治疗,并请ICU医生会诊。

  ICU主任陈启江前来会诊时,听闻家属说患者中午吃了螺,立马警觉了起来:“西店这个方向的居民每年都有因误食织纹螺而导致中毒的。”家属将中午吃的螺拍照发过来,经过图片对比,确认葛大爷是食用织纹螺中毒。“患者病情进展很快,需要立即收住ICU进行全血灌流。”陈启江建议。家属立即为葛大爷办理入院手续,此时,葛大爷已经神志不清,在急诊进行气管插管后立即住进了ICU。

  从葛大爷吃下织纹螺到意识不清才短短数小时,病程进展之快令人咋舌。据了解,织纹螺又叫割香螺,是沿海地区常见的螺种之一,含有类似于河豚鱼毒素的麻痹性贝类毒素。织纹螺本身无毒,其致命的毒性是由于摄食有毒藻类,富集和蓄积藻类毒素而被毒化,且这种毒素对热稳定,一般的烹饪温度难以破坏,多数患者在食用后4至20分钟就可能出现肢体麻木的中毒症状,严重的可致命。据了解,葛大爷所食的螺由其亲戚在海边捡拾而来。其女儿表示疑惑:“这种螺前几天我们也吃过很多次,怎么没有中毒呢?”对此,陈主任解释:“织纹螺形状多样,部分品种和普通可食用螺类非常相似,很难辨别。但是织纹螺有一个显著特点,将螺口对向自己,可以看到其纹理呈逆时针旋转,而可食用螺类多为顺时针。”

  葛大爷住进ICU时,已经不能自主呼吸,医生给他用上了呼吸机并进行大“洗血”,通过血液灌流清除血液中的毒素。经过两次“洗血”,葛大爷病情明显好转,经过3天的治疗已基本康复。

  在此,陈主任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或去海边捡拾螺类时要注意辨别,织纹螺毒性剧烈,若不小心误食后出现呕吐、口舌发麻等消化道和神经系统中毒症状,要立即就医,以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