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捕鸟也会犯罪?没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6日 08:54:02

  涧泉

  又一起因捕鸟获罪的案子判了,不同的是,这次不是为了把玩,也不是为了贩卖,只因听闻麻雀对治咳嗽有疗效,两人就扛着气枪去打鸟,结果双双被判非法狩猎罪,罚了上万元。

  此前,“河南一大学生捕鸟被判刑10年”的案件曾引起社会舆论普遍关注。在宁海,“两男子诱捕画眉被判刑”、“非法捕鸟,33人自成‘笼中鸟’”等新闻也曾见诸报端。

  “捕鸟”也会犯罪?有人觉得冤;有人觉得小题大做,处罚过重;有人觉得不可思议,还有人认为农村应该适当允许捕鸟,因为庄稼果树就没少让鸟糟蹋。

  掏麻雀窝、捉青蛙等行为自古以来就是调皮孩子的一贯做法,捕鸟这种事过去根本就没有人管,现在怎么就成犯罪了呢?但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生活中常见的麻雀、青蛙、兔子、壁虎、蛇等,都是“三有”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非法狩猎超过20只就要触犯刑法。国家对此进行严格的管理,就是为了保证野生动物的正常繁衍生息,保证一定的种群数量,保证人类社会能持续有序地开发利用野生动物资源。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鸟类为保护农业、林业和人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然而,随着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规模开发,给鸟类的生存带来极大威胁。城市扩改、森林破坏、湿地缩减、环境污染、乱捕滥猎、非法食用鸟类等现象,使鸟类遭受严重威胁,许多珍禽数量不断减少,有的已到濒危灭绝地步。为了保护丰富多样的鸟类资源,国际上已经签订了《世界保护益鸟公约》。请换位思考,如果你生而为鸟,会希望人类怎样对待你,你就会做出怎样的行动。保护鸟类,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平衡,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每一起案件的判决都是一个极好的普法案例和警示,希望人们能吸取教训,不要再心存侥幸,想以“不懂法”为由猎捕保护动物而免于法律处罚。大家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避免因“法盲”构成犯罪。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